武汉一工程项目“难产”已延期20年 如何“起死回生”的?
2018-08-23 17:04:00 来源:荆楚网

今年,武汉选派108名干部,专项巡查全市营商环境,刀刃向内,向干部服务精神不足、服务质量不高、服务效率低下,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等损害营商环境痛点“开刀”。从今天开始,本台将推出系列报道,持续关注武汉市营商环境巡查。今天,我们先去看看一个被延期了20年,被列入“无法启动”项目名单的工程,是如何“起死回生”的。

今年初,香格里拉大酒店被列为军运会重点接待酒店之一。按要求办公楼扩建项目必须在2019年8月竣工投入使用。然而,这却是一个已经停工了近20年的“难产”项目。

武汉香格里拉市场部主管李菲:一期竣工的时候,我们本身的计划是1号塔楼和2号塔楼,因为1997年经济危机,所以我们向市政府申请了2号塔楼的缓建工作。

一朝启动巧在哪?主动决策破迷局

2015年,二期项目重启,规划建设一座地上23层的办公楼。但是项目长期停滞,相关审批政策变化,无人敢担责,项目很难取得施工许可证,重启之路被堵死。

武汉香格里拉二期工程主管景鹏展:因为当时的各种审批的指标、投资额,包括我们(企业)规范的数次变更,对我们这个项目的重启实际上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今年初,武汉市委成立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组入驻江岸区,对江岸区50个重大项目营商环境进行专项督查,其中就有这个项目。

巡查组把市、区两级相关职能部门和项目方拉到一起开协商会,由江岸区政府协调武汉市职能部门办理审批,主动担起决策责任;项目方也同意,按照新的人防、消防、审批政策重新报批。虽然下定决心要重启项目,但是报批的过程很复杂。

武汉市营商环境第一巡查组巡查专员刘路:这个二期项目建设需要有地下停车场和地上项目配套改造的工程,导致这个项目分了市级和区级两级规划部门审批,审批流程非常复杂。另一个方面原因就是我们企业是港资企业,它的审批流程很长。

营商环境改在哪?合力办事见实效

了解到项目推进实际困难后,巡查组将收集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要求江岸区建设局、区规土分局、区人防办、区消防大队、区城管委、台北街道等职能部门必须在限期时间内主动对接市城建委、市国土规划局等上级主管部门,如果限期不能完成,将追责不敢担当的领导干部。

武汉市营商环境第一巡查组巡查专员刘路:在7月初的时候,我们联合了区落地办的专班,一起到香格里拉现场进行现场调度,限期将规划许可证办理完毕。

就在前几天,这个延期20年的项目终于拿到了“准生证”,起死回生。

武汉香格里拉二期工程主管景鹏展:这就是经过近三年期间,我们取得了这个成果。

如今,距离项目交付只有不到一年时间,为保障项目顺利建设,巡查组一周一上门,随时解决问题。

长江快评:

有担当办法总比困难多

重启一个停滞20年的项目,需要的是敢于向历史遗留问题亮剑的勇气和担当,需要的是各职能部门凝心聚力的实干。武汉市通过营商环境专项巡查,促进干部转变作风,从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从职能部门各自为战到密切沟通合力办事,只要有担当,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正是延期20年的项目能够“起死回生”的关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