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辅APP进校园存在争议:资质收费选订都缺乏监管
2018-08-24 11:28:00 来源:荆楚网

  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向教辅教育软件打开大门,但打着“教育大数据”旗号的教辅APP,其资质、收费和选订都缺乏监管,甚至成为课外培训的网络版——

  教辅APP进校园,尚缺一把“安全锁”

  “这款教辅APP是老师推荐的,但我们还是不太放心让10岁的孩子天天抱着手机看。”福州的刘女士说,暑期开始,孩子并没有闲着,除了上培训班还要在线学习。

  记者了解到,不少学校为了推动信息化教学,方便家长和学生及时准确地掌握学习动态,在推广使用教辅类APP。然而,作为一种新的方式,教辅APP缺乏监管,甚至成为课外培训的网络版。

  变相的教辅

  “老师会将一部分作业布置在这个APP上,孩子在手机上完成。各科都有,特别是英语的听和说。”刘女士说,教辅APP中还有一些是收费项目,一个月几十元钱,“孩子说是老师要求的,所以就算家长不放心,也得使用。”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学校都在推广使用教辅类APP,使用的类型不一样,也没有强制开通收费项目。福州鼓楼区一所小学的教务处老师告诉记者,家长可通过软件,查阅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和学生的考试成绩,方便及时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并督促学习。

  福州一所知名中学推荐给学生一款APP,借助它可以让学生查看“考试报告”“题目解析”“考试原卷”等,但在没有交费的情况下,只能查看一门科目的考试成绩,其他功能需要花上365元购买一年的使用权。

  除了花钱购买使用权,一些APP还有其他“吸金”手段。“最近感觉比较奇怪,孩子一拿手机就进自己房间关上门。关注后才发现,孩子一直在使用的这个APP含有花钱买游戏币装扮角色等游戏内容。”学生家长罗先生最近发现了这一问题,“一些功能对学生可能有益,按说花些钱也没啥,但总是让人不放心。”

  花钱之外,一些版块的设计也让家长感到疑惑。根据一位家长的指引,记者登录了一个较为知名的学习APP,发现这里设有“学生圈”版块,点击进入用户可以自行添加圈子,供选择的圈子数量有数十个,被细分为“小学自拍交友”“暗恋心事房”“异地零距离”等版块。

  据了解,目前多款用户超过百万级的学习APP,都打出“一线名师”“金牌名师”的宣传广告。据从事过在线教学的业内人士透露,利用的就是家长对“名师”的迷信,由于没有公开的资质审核机制,师资宣传造假屡见不鲜。

  “免费服务”只是敲门砖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教辅类APP,家长们褒贬不一。“学校推荐的APP,应该经过审核,只要未向家长收取费用,又能够给学生学习带来益处,当然支持。”家长张先生表示。

  但不少家长质疑,教辅类APP大多数由社会机构办理,学校助推学生安装,一方面对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表示怀疑,应纳入规范管理,由教育部门统一开发或者采购,不能任凭学校或者老师向学生及家长推荐;另一方面,学校未经家长同意,将学生试卷及个人信息提供给内容开发者,实为不妥。且当下基础教育提倡弱化分数概念和名次概念,部分教辅APP利用学生的成绩、排名等信息进行收费,这显然不符合教育规定。

  然而,许多老师则认为,信息化教学是时代趋势,教辅APP在校内的推广使用实际上是学校对信息化教学的一种探索,“批改学生作业,是教师在教学中一项十分繁杂的工作。而不少教辅APP针对教学而开发,有助于缓解老师的工作压力。”

  记者了解到,为了走进校园,不少教育软件提供商也是以“免费服务”为敲门砖,通过搭建免费作业平台,在增加美誉度,占领用户后,开始研发衍生产品,进而增加盈利能力。比如一款名为“一起作业”的APP,宣称“一起作业不只是做作业”,旗下三款产品:一起作业、家长通和UStalk(少儿英语外教1对1课程),分别针对校内、家庭和校外三种不同的应用场景,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教辅APP分为两种,一种是根据纸质教材进行开发,与纸质教材同步,这类APP需由该教材的出版社授权开发,否则就会产生侵权行为。另一种则是根据知识点开发的教辅APP,以开发各类习题及个性化的学习功能为主,不需出版社授权。业界大多通过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或者学校进行约定,由其采购供老师、学生使用。出于对学生信息安全的考虑,原则上要将服务器建在教育局,也有部分公司将服务器建立在自己公司内。对于未采购的学校大多以开通部分功能给老师、学生、家长免费使用,吸引家长购买其他个性化服务。

  缺位的监管把关

  业内人士指出,教辅APP实质上就是课外教育培训的变种。教辅APP开发了作业布置、成绩查看、题目解析、巩固练习、考试提升等功能,虽然不同教辅APP功能不尽相同,但“课外辅导”是几乎所有教辅APP的共同特点。教辅APP无非是课外培训的线上延伸,在“辅导”名义下将会加大学生课业负担。

  此外,教辅APP应当经过教育主管部门核准后才能进入校园。如果缺乏监管和把关,教辅APP的收费行为就有可能从企业行为演变成学校行为。

  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余文森表示,教辅APP进入校园,首先要考虑的是它能否真正改善学生的学习行为,对提高教学质量是否有持续的跟进服务。他认为,信息化技术为教学服务是时代趋势,但教辅APP进入校园应将提供实质性的教学服务放在第一位,“企业以盈利为目的无可厚非,但教辅APP的收费应该做到有法有规可依”。

  专家指出,教辅APP作为教学有益补充,其研发、推广之初需要扶一把、送一程。当成为普及性学习工具时,就应该加以引导、规范。必须尽快建立统一内容标准,如各类教辅APP上线前的把关可以采用备案制,其内容的发布必须由权威机构或监管部门授权,在向家长推广使用前,必须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或者学校进行约定,由其采购供老师、学生使用。

  日前,从教育部到各地教育主管部门都在对课外培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以最大限度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在此语境下,借“教育大数据”向学校渗透的教辅APP,也应该引起足够警觉。教育主管部门应对其应用功能进行规范性限定,防止其成为网络版的课外培训。

  吴铎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