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亮点纷呈 复评专家如是说
2018-08-24 13:20: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詹蔷 见习记者蓝永嘉)“东湖评论举办的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是湖北地区在全国的一个特色,为培养大学生评论人才做出了巨大贡献。”8月22日,湖北大学张瑜烨教授在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采访,对第五届大学生评论大赛复评阶段作品进行了点评。

今年5月,由湖北省网信办指导,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和华中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正式启动。初赛阶段,主办方共收到全国40余所高校在校大学生报送的评论稿件千余篇,经东湖评论编辑认真挑选,精选出99件作品进入复赛。复赛阶段,东湖评论邀请了湖北6所高校的专家老师,认真阅读每一篇评论、仔细斟酌打分,保证了此次比赛的公平公正。目前,所有复赛作品已打分完毕,并在荆楚网上进行了公示(公示页面链接:http://news.cnhubei.com/xw/gn/201808/t4151077.shtml)。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复评的标准是什么?涌现出哪些优秀作品?如果帮助大学生进一步提升评论写作水平?就这些问题,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分别采访了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的顾健明老师、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张瓅尹老师和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张瑜烨老师。

专家复评的评分标准是什么?华中科技大学顾健明老师指出,评分标准可以从评论文章的行文逻辑、文章内容、见解观点、话语修炼等方面来具体评价。张瑜烨老师指出评分标准主要有四点:“第一,评论选题是否为大学生知识领域范围之内;第二,是否能够用评论的眼光去观照大学生的成长经历;第三,评论之前是否具有新闻的核实与调查;第四,网络评论的基本功底是否扎实。”此外,张瑜烨老师认为一篇优秀的大学生评论应该在评论的基本功底扎实之外,还能较深刻地反映大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观察社会的能力、运用社会调查方法去写评论的能力、图解大学生普适性问题的能力。

顾健明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 副教授

本届评论大赛,涌现出不少值得推荐的好作品。张瑜烨老师特别欣赏的是《“付费知识快餐”也可有滋有味》一文,作者陆笑頔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该同学抓住了当前网络知识付费的这一敏感话题,同时也牢牢把握住了社会发展的热点议题。而张瓅尹老师则推荐了一篇名为《抖音千万级粉丝网红被封杀的背后》的作品,指出该评论在反映现实事件背后问题的过程中体现了政治性、公众性、新闻性以及思辨性这些主要评论特质。

各位评审专家在谈到当代大学生进行评论写作有哪些好处时,各抒己见。“它可以很好地训练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新闻意识,也可以训练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顾健明老师认为这三个方面对提高学生素质以及学生社会化的过程十分有意义。张瑜烨老师则说:“一方面可以激励大学生阅读,一方面能够训练大学生的写作水平,提升大学生的思想深度,再者更重要的一点是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张瓅尹老师通过武大校训“弘毅”二字,点明大学生写评论帮助逃离现实中的表象和零零碎碎,通过关注广阔的社会来观照整个国家、人民、民族,培养大气的世界观和格局。

张瑜烨 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 教授

如何在教学中帮助大学生提升评论写作能力?三位高校专家也有自己独具创新的实践。顾健明老师注重帮助学生培养能力,他称之为“选苗子”,培养的过程中要求学生从新闻评论技术角度着手,锻炼他们的基本思维形式,他还讲到“选学生的时候要给学生一个认同,让他自我认同,写出像样的评论,对社会产生影响力。”张瓅尹老师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让大学生“多看、多想、多学、多练”,引导学生阅读经典评论作品,并在课堂上交流分享,用嘴巴表达出来自己的思想,在课堂上抛出一些新颖的问题让同学们分组探讨,锻炼学生辨析思考的能力,最后通过命题或自选题的方式让学生撰写评论达到练习的目的。

大学生写好一篇评论少不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但同时需要具备一些良好的素质和能力。对于这个方面,张瓅尹老师指出,“写好评论是需要实践和学历的,课堂练习毕竟有限,大学生这个群体比较特殊,因为他们年轻,缺乏足够的阅历”,如何让学生理解很多新闻背后非常深层次的社会历史根源所反映的价值逻辑,这就必须要采取办法激励学生去积极地参与实践,“让学生们跟随媒体的调查性新闻的工作组里面,去从新闻表现探究那些不曾看到的问题实质,通过实践学习来帮助他们获得更深刻的认知”。

张瓅尹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讲师

顾健明老师建议,“评论大赛给学生及青年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比赛,能够向社会大众开放,不仅仅限于大学生群体,使对评论写作有兴趣的人聚合在一起,汇集成一种力量,形成一个新闻力量汇聚的平台”。张瓅尹老师说,作为评委参与到大学生评论大赛已经第五届了,跟自己还是非常有缘分的。对此次大学生评论大赛的评价,她总结出精辟的四句话:“激发写作欲望,展示学生佳作,提升言论质量,助力舆论引导。”她认为,年轻一代被劣质的、碎片化的信息包裹,评论大赛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契机,使得年轻一代学生愿意理性地思考新闻事件和社会问题,也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才华和作品的可贵的平台。张瑜烨老师认为举办评论大赛体现了湖北地区在全国的特色,他强调“前四届大学生评论大赛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大大提升了湖北地区新闻评论在全国的影响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