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有80余家月子会所 武汉妈妈在月子中心平均花费4.5万
2018-08-24 16:36:00 来源:荆楚网

新手妈妈坐月子,武汉市民选择多起来。记者从湖北省孕婴协会了解到,全省有80余家月子会所,武汉有50多家月子会所,武汉新生儿和妈妈入驻月子机构的比例从3%提升至5%,武汉妈妈月子中心平均花费4.5万元。

高端月子会所进汉试水

最近,一家为众多明星坐过月子的月子会所落户武汉,位于武昌万达嘉华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巍阁刚刚落户武汉。

在工作人员出示的价目表上可以看到,会所分成了经典客房、精致套房、豪华套房等多个房型。根据房型和提供的服务,收费标准从9.98万元起步,最高可达15.9万元。

除了提供基本的五星级酒店环境外,还备有进口宽体大床、环保寝具以及24小时静电杀菌除尘空气过滤系统等。宝宝和妈妈入住后,身后跟着中医师、产科医师、儿科医师、营养师、厨师、开奶师、护理总监、专业护士等8个专业人士组成的团队。团队中的医师均来自湖北三甲医院,专家定期观察新生儿心跳、呼吸、脐部等情况,给予健康建议。

母婴同室,由两个专业护士24小时轮流贴身陪护,监测新生儿体征。此外,每个妈妈的月子餐都不一样,28天不重样,由酒店粤菜大厨亲自烹饪。“妈妈吃的月子餐蔬菜,都来自于有机蔬菜基地。”武汉巍阁月子中心负责人胡海珍说。菜单上,记者看到产后第一周比较清淡,菜单有20多个单品,如菠菜鱼片粥、茄汁虾仁豆腐等,第二周则有四君子黑豆炖乌鸡、当归鳗鱼汤等。“目前还在试水。”胡海珍说。

入驻月子中心平均花费4.5万元

记者走访武汉多家月子会所,形式不一。有的租下独栋别墅,有的包下高档公寓、酒店的客房等。价格从3万多元到十几万元不等。

湖北省孕婴协会秘书长黄明介绍,目前,湖北省有80余家月子会所,武汉市有50多家月子中心。数据显示,近两年,武汉新生儿和妈妈入驻月子机构的比例从3%提升至5%。湖北每年大约有2万妈妈入住月子中心,其中武汉约6500人。随着二孩全面放开,月子中心数量不仅在加速增长,规模也正不断扩大。目前,妈妈入驻月子中心,平均花费在4.5万元—5万元,三成左右是二胎妈妈。

据介绍,台湾地区新生儿和妈妈入驻月子机构的比例大约在50%到60%。而武汉地区新生儿入驻月子机构比例只有5%。即使在北京和上海,这一比例也不超过8%。

选择月子会所可参照国标

2017年3月1日,由湖北省育婴行业协会牵头起草的《湖北省月子中心基本规范》正式开始实施。业内人士建议,妈妈们可以参照标准,来选择月子会所。比如,标准要求“月子中心选址宜选址于交通方便、环境安全卫生的区域,应远离污染区和危险区,距离最近的综合性医院或妇幼保健专科医院宜不超过15分钟车程”;“一名专业人员宜服务一对母子;不同物品的消毒方法和适用于不同服务项目的消毒隔离措施,参照医疗机构的消毒技术要求和规定进行消毒作业”;“应在并且仅在公共区域、涉及婴儿安全的关键区域安装监控设施”;“居室和功能活动室应具有恒温设施及空气消毒设施,使用状态下,室温应保持在22℃-26℃,相对湿度在55%-65%,并适时开窗通风”等。

2017年9月1日,《母婴保健服务场所通用要求》国家标准正式开始执行,将“24小时值班制”“技能人员应通过专业培训”等作为基本门槛,欲提升整个行业的水平。

武汉圣玛莉月子中心董事长徐红说,国标是适用全国的基本标准,湖北地方标准更接地气,有些细则高于国标。她建议武汉新手妈妈,考察月子会所,最核心的是考察护理团队是否专业。

记者孙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