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脑瘫姑娘变身电商高手开淘宝店还招33名员工 今获全省大奖
2018-08-24 20:34: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记者杨宏斌、实习生陈茵)36岁的武汉脑瘫姑娘黄文静自强不息,自学软件技术开淘宝店当老板。8年来,她累计接了超过5000个单子,还招收了33名健全人给她当员工。8月24日,她荣获湖北省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选拔赛电子商务项目一等奖。

当日,由湖北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办的“湖北省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选拔赛” 和“湖北省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职业指导竞赛”在武昌落下帷幕。鄂州市石婷、武汉市黄文静、黄石市黄志军分获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选拔赛美甲、电子商务、商业摄影项目一等奖。来自宜昌市的杜玉娟获得职业指导竞赛一等奖。

湖北省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选拔赛颁奖现场。武汉黄文静(左)、鄂州石婷(中)、黄石黄志军(右)分获美甲、电子商务、商业摄影一等奖。

据悉,“湖北省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选拔赛”共有来自全省10个市(州)、直管市的16名残疾选手参赛,其中肢体残疾13人,听力残疾1人,视力残疾1人,多重残疾1人。本次选拔赛的获奖者,将代表我省参加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宜生到家杯”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国家级二类竞赛)。

下面,记者带您领略残疾人岗位精英的赛场风采和他们自强不息的故事。

脑瘫“电商高手”提前20分钟“交卷”

比赛前,黄文静向工作人员咨询。

36岁的武汉脑瘫姑娘黄文静第一个走出了电子商务比赛的赛场。比赛要求在3个小时内完成网店Banner、商品主图、商品详情页的制作,所有选手都在争分夺秒地操控鼠标利用PS软件完成作品。黄文静动作麻利,技术娴熟,几乎是飞快地操作着。比赛中途,她由于不慎操作失误,内容没有保存,几次求助裁判,占用了不少比赛时间。但最后,她仍然提前20分钟完成了比赛任务。她坦言,“这不是我时间最紧、任务最重的一次制作经历呢。”

黄文静是一名脑瘫患者,有感觉、认知、交流、行为等障碍。2002年,出于对电脑软件的兴趣,她通过自学,慢慢掌握了美工和平面设计技术。2010年,她开了一家淘宝店,为客户设计海报、Banner来接单赚钱。她说:“希望参加全国大赛时能为湖北争光,拿到一个好名次。”

“95后”残疾姑娘只学了一年多美甲就斩获冠军

石婷认真参赛。

“95后”鄂州残疾姑娘石婷走进美甲赛场,将工具包里的甲油胶、彩绘笔、调色盘等一一摆放在桌面上,裁判按下计时器的那一刻,她迅速拿起一只假手,上胶、贴片、调色、绘图……整个过程有条不紊、层次分明。裁判宣布比赛结束时,她的桌面上井井有条,已完成的美甲作品整齐地摆在左手边,所有美甲工具都放回了原位。

作为参赛选手里唯一的“95后”,石婷脊柱侧弯,先天肢体二级残疾,站着都没有赛场上的椅子高,她却提着大小与她身高体重严重不符的工具包一路从鄂州到武汉。

石婷第一次接触美甲是在去年2月。因为兴趣,她进入了一家美甲店做学徒,在残疾人师傅的带领下,去年10月她参加了湖北省金楚杯技能大赛,一举夺得美甲组的冠军。

谈起参赛初衷,她表示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技术,在美甲店里能学到的东西很有限,通过参加比赛,她可以在前期培训中迅速掌握新的手法和技巧。“我之前没有尝试过法式光疗和平面彩绘,为了这次比赛,我努力练习了一个星期,每天至少训练六个小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