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一”转向“三二一” 服务业首次成为湖北第一大产业
2018-08-25 13:34: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记者廖志慧)8月25日从省统计局获悉,2017年我省服务业增加值占比上升到45.2%,自2004年以来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我省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0.3:44.5:45.2,实现了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转变。

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省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7.7%,仅比第二产业高0.7个百分点。从2015年到2017年,我省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9%,比同期第二产业高2.2个百分点,2017年服务业贡献率上升到53.3%,高出第二产业11.5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4.1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服务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实现增加值8927.94亿元,增速达到8.8%,高于全国7.6%增速1.2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分析,当前,服务业发展仍是我省经济发展的短板。存在总量偏小、速度偏慢、比重偏低等问题,未进入全国“第一方阵”。随着我省各项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利好政策出台实施,服务业发展的预期良好。2017年底,省统计局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对未来发展预期保持“乐观”或“持平”的企业达到90.9%,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2017年,全省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375.5亿元,比上年增长45.1%,一举扭转了2015年和2016年营业利润分别下降4.6%和2.4%的局面。

>>小资料

产业基本均划分为三大类: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

第一产业主要指生产食材以及其它一些生物材料的产业,包括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水产养殖业等直接以自然物为生产对象的产业。第二产业主要指加工制造产业,利用自然界和第一产业提供的基本材料进行加工处理,包括制造业、采掘业、建筑业和公共工程、水电油气、医药制造等。第三产业是指第一、第二产业以外的其他行业,范围比较广泛,主要包括交通运输业、通讯产业、商业、餐饮业、金融业、教育产业、公共服务等非物质生产部门。

随着社会发展,国民经济三大产业的变化显现出第一产业下降,第二、第三产业比重上升的趋势,且第三产业比重逐渐超过第二产业,这种变化趋势在发达国家比较突出。到目前为止,发达国家第三产业的产值和就业人口的比重一般都在50%以上,成为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产业。

(责任编辑:唐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