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关注武汉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 最大限度减少环节、材料、时限和费用
2018-08-26 10:46:00 来源:荆楚网

本报武汉8月25日电 (记者田豆豆)“只用了20分钟,新办纳税人业务就办好了,效率真高!”在武汉市税务局套餐式服务窗口前,湖北学川科技有限公司会计刘卓雅不由得点赞。今年7月,武汉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将原国地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11个事项集成到1个窗口一次办结,原来的6张表证单书整合为1张,办理时长由4个工作日缩减至30分钟以内。

武汉近年来大力推行“同标准、无差别”标准化审批服务,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迄今,市级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压缩10.6天,申报材料平均减了0.87份。

目前,武汉市区级全部组建行政审批局,市级行政审批服务全部集中入驻政务中心,即市民之家,推进综合服务窗口改革,实行一个机构、一个窗口、一枚印章管审批。市民之家共入驻33个部门和单位,集中办理政务服务事项333个大项、1163个子项,其中涉及营商环境的主要集中在商事登记、投资项目审批和不动产登记领域,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分类审批、限时办结出件、全程电子监察,全新的审批服务模式基本形成。

同时,推进审批流程再造,重点推行服务事项、业务流程标准化。按照流程最简化、时限最短化、材料标准化的要求,优化办事流程,编制标准化的办事指南表和一次性告知书,做到一事项一标准、一子项一编码、一流程一规范。目前,已编制完成文化、餐饮、医药、卫生等领域的九大类情景式审批办事指南。

武汉还优化工业项目“分段审、分时批”流程,建立工业项目从招商到开工的全程服务链条,实行工业园区代办、政务中心帮办、部门并联审批、线上线下一体化。在全市工业园区推行投资项目报建审批区域性评价,由原来的分项目评估改为按区域统一评估,实行同一园区一次评估评价、结果共用。改革后,全市重点工业项目审批时限控制在38个工作日以内,从拿到地到开工压缩到3个月以内。

中介服务收费往往是推高企业行政审批成本的重要因素。武汉建立了全市统一开放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名录库和网上服务平台,打造审批“中介超市”。在严格准入、规范收费、破除垄断、提高效率、强化监管等5个方面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治理,建立涉审中介服务事项、收费、机构3个清单。经过3轮集中清理、两轮动态调整,市级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由77项减为41项。

体制改革优化了营商环境。今年上半年,武汉市新增市场主体90.6万户,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25.8万人,招商引资签约资金超万亿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