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有个“自媒体村” 农妇玩自媒体月入过万
2018-08-27 15:54:00 来源:荆楚网

原标题:济南有个“自媒体村” 农村妇女们“玩网络”最高月入过万

在李庙村,“玩网络”成了农村妇女们每天的工作。(李冬阳 摄)

这是一个奇妙的故事。如果不是亲身体会,恐怕难以想象,在济南北部这样一个普通的小村里,竟有这样一群走在前沿的圈粉达人——她们原本只是每天在家带孩子的农村留守妇女,却因为当地一个90后小伙儿的启发,走上了火热的自媒体创业路。记者眼前这个仅有30多平方米的空间,便是她们梦开始的地方。

带娃玩转自媒体,最高月入过万元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奋斗的自己。”走进位于商河县李庙村的“薄言文化”自媒体工作室,几个醒目的大字映入眼帘。20余位二三十岁的女员工戴着耳机,并排坐在那里,盯着电脑屏幕,欢快的流行音乐环绕在耳边。她们似乎很享受这样一个类似网吧的工作环境。

不远处,一块小小的公示板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上面清晰记录着每一位员工的月工资。记者发现,有一半以上员工月收入超过5000元,最高者超过了1万元。这份工资,对于原本在家带孩子、没有固定收入的农村留守妇女来说俨然已是天文数字。

29岁的张红,在这里干了两年,算是元老级员工。她每天带着1岁多的孩子上班,很享受这份工作。“平时我们就写写文章、发发视频,围绕农村浇地拔草,或者是影视剧娱乐这些事儿,觉得好玩的就发到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公众平台上,阅读量有时能达100多万。”

虽然乡村教育已经普及,但对于很多农村留守妇女来说,识字不难,但以写文章为生,似乎还是天方夜谭,而这几位自媒体员工,俨然已经成了自媒体经济的前线推手。“就像写作文一样,长短不限,但文字表达要好点,再配上点手机拍的照片,就有人愿意看。其实都是些农村常见的事儿,比如干农活或者装修盖屋,别的村也有,但是怎么发也有技巧。比如说,路边随便拔一棵草,你可以讲讲草的种类和功效。”张红说,他和这个工作室的领头人是中学同学,因为需要在家带孩子,没法出去打工,正好这个项目可以一边带孩子一边挣钱,就来了,没想到真干好了收入还不菲。“每天干满8小时就行,也不耽误事儿,中午还能回家做饭。起初就我们一两个人,后来很多自己村或者邻村的妇女闻讯赶来,期待加入我们这个小家庭。”

扎根农村找灵感,飙出百万阅读量

90后小伙李传帅,是这家自媒体工作室的负责人。农民出身的他自学编程,利用种地的钱又去学习了电脑维修,随后开了一家电脑店为生。后来生意不景气,他开始慢慢关注到自媒体创业这个领域。2015年6月,他在自媒体领域进行的尝试获得了百度团队的关注,并通过邀请,注册了自己的第一个自媒体账号。

“起初,我写出来的东西阅读量不是很理想。后来通过自己研究和分析,摸着石头过河,耐心地创作原创文章。直到有一天,我的一篇原创文章达到了百万以上的阅读量,这让我坚信自媒体的春天来了,不断积累就会像滚雪球,粉丝会越来越多。2016年9月,我通过自媒体赚到第一桶金,虽然只有3000元,但这让我决心关闭实体店,开启自媒体创业路。”李传帅说,“自媒体这个东西,不需要繁华地段,也不需要高科技,只要培训一下,懂了就不难。”

与一般自媒体人不同的是,李传帅决定在农村发展自媒体。“乡亲们可能文化程度不是很高,但他们是很有潜力的,只要稍加引导。他们很朴实,会很认真地去做事,而且从来都不会偷懒。事实证明的确是这样,起初我的员工打字很多还是一指禅,后来慢慢练得打字如飞。我从不限制她们几点来上班,可以接送孩子之后再来,哪怕中午12点来上班也是可以的,只要干满8小时就行。她们很守时。记得有一次村里晚上7点半停电,她们有的人没干完活儿,来电后又主动回来继续干,这件事让我很感动。”李传帅回忆说。

“现在她们每天上班就是编写一下关于农村的纪实类原创文章。或者剪辑电视剧,把电视剧里面的精彩片段,自己加特效处理,发布到各大平台,很受白领们欢迎。每篇文章下面都挂着广告,阅读量多了我们就能分到一部分收入。同时,我们还帮助电商做宣传推广。”李传帅说,目前工作室已经注册了20多个平台,几百个自媒体号,最好的时候一篇文章能够达500多万的阅读量。“我安排她们发的内容虽然都很简单,但是要讲方法,比如说我帮着镇上推销哈密瓜,我不会去说哈密瓜有多甜,而是直接去大棚里,拍摄很多小蚂蚁在哈密瓜周围爬;体现瓜脆,我会让一个顾客拿着一个哈密瓜,不小心掉到地上,立马瓜皮就摔开了,你说顾客看了会不会买?”

小伙有个大梦想,“千乡百万”奔小康

李传帅说,目前工作室雇用的20多名员工全部都是农村留守妇女,她们对这份事业的喜爱程度非常高,自己平常也会变着法组织各种拓展和活动。

“我分析了当地的留守妇女的情况,年轻的小女孩一般是在家帮爷爷奶奶干点力所能及的活,结过婚的妇女基本上都在家照顾孩子和老人。其实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只是这群留守妇女被孩子给‘锁’住了。她们也想为了自己的家去奋斗去拼搏,不想成为家里的负担。我想给她们创造一个机会,让她们凭借努力也能获得不菲的收入。其实她们很能干,就在4月份的时候我们这群农村妇女用了1周的时间做到了今日头条三农领域的周排行全国第一的阅读量。”李传帅说。

带领一个村的留守妇女致富有了经验,李传帅又有了更大的想法。“我粗略算了一下,目前能做的就是每年给我们村里的农村妇女带来100万元的经济收入,但是对于农村的现状提升还是有限的。于是我又大胆提了一个‘千乡百万’计划的想法,想把我这种运营的模式复制到全国各地1000个乡镇去,这样的话大约一年能给农村带来10亿元的经济收入,想想觉得了不起,自己也便更有动力。”李传帅说。

李传帅喊来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采取“自媒体+电商”结合的创业模式,推广他的创意,3个月内对接了9个县市,50多个乡镇,100多个产品,已经推广出去的产品现在也有了可观的订单。目前,他的“千乡百万”计划的运营中心已在河北、山东、河南、陕西、湖北、重庆、广西、甘肃等地布局。“千乡百万”计划的单体工作室日均曝光量约1亿左右,团队编辑成员达到500多人。“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奋斗的自己。看到农村妇女们为了梦想奋斗,让我感觉到青春热血,对实现自己的理想信心更足了。”(本报记者 李冬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