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陪你睡四年的床上用品,你选对了吗
2018-08-28 09:08:00 来源:荆楚网

距离质量月还有

05

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设质量强国

现在,很多大学迎来了00后新生。

从此,新世纪一代正式登上了历史的舞台。

90后“霸屏”模式结束,

大学校园即将成为00后的天下!

纤纤表示,恭喜大家喜提大学。

作为过来人,

纤纤有些经验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

以后的大学四年里,

你将有二分之一时间在宿舍度过。

所以,安全舒适的床上用品必不可少。

而开学人多,时间紧迫,

很多人在商超购买床上用品时,

都是随便拿一套就走了。

然而,你的“随便一拿”可能

就是不合格产品。

??

近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关于2018年第2批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其中床单被套枕套抽查产品118批次,合格112批次,合格率为94.9%。抽查不合格项目为pH值和耐汗渍色牢度2项指标,有4批次产品的pH值、2批次产品的耐汗渍色牢度不合格。

??

除了上述通报的质量问题,

床上用品常见质量的问题还有哪些?

?外观质量问题: 包括规格尺寸偏差率、纬斜、花斜、色花、色差、外观疵点、图案质量、缝针质量等。

?内在质量质量问题: 包括规格尺寸偏差、水洗尺寸变化率、起球性能、纤维含量偏差、甲醛、色牢度、禁用偶氮染料、异味等技术要求。

床上用品不合格不仅会

影响睡眠还会危害我们的健康。

如何判断所购买的床上用品是否合格呢?

可参考以下标准。

↓↓

床上用品常用的标准

目前床上用品常用的标准主要有以下几个:GB/ T22797- 2009《床单》、GB/T 22796-2009《被、被套》、GB/T 22843-2009《枕、垫类产品》、GB/ T 22844- 2009《配套床上用品》。其中GB/ T 22844- 2009《配套床上用品》适用于以纺织原料为主的配套床上用品,“配套床上用品”是指以被、被套、枕、垫、枕垫套、床单、床罩中任意两种及以上的组合产品,并有统一的独立包装的产品。

另外还有一些专项领域或用途的标准,如GB/T 22800-2009《星级旅游饭店用纺织品》、FZ/ T 34003- 2002《亚麻床上用品》、FZ/ T 62012- 2009《防螨床上用品》。

专业标准太复杂看不懂?

想买套健康、安全、舒适

的床上用品这么难?

其实不难,纤纤教你几个妙招,简单有效。

看标识,闻气味、选品牌

01

看产品标识和包装

检查产品标识是否齐全,产品标识应具备以下内容: 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和规格、纤维成分和含量、洗涤方法、产品标准编号、产品质量等级、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产品的标识和包装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的质量意识和管理水平,消费者可从中判断产品质量。

?对那些产品标识不全、不规范、不准确,或产品包装粗糙、印刷模糊不清的,消费者就要谨慎购买;

?若发现产品根本没有标识标注,或标注内容不一,则不宜购买。

01

闻味道

消费者在选购时,可以闻一闻产品的味道,假如产品有异味,最好不要购买,如果产品散发出刺鼻的异味,就可能有甲醛或其他有害物质残留,不买为宜。

02

查外观

? 有无污渍、粗纱、跳花、搭色等疵点;

?缝制线路是否顺直,拼接缝是否平服;

?各类辅料、配料的质地,如拉链是否滑爽、纽扣是否平稳等。

03

选颜色

挑选颜色时,也应尽量选购浅色产品,这样甲醛、色牢度超标的风险会小些。颜色以浅色调为宜,选购颜色较深的床上用品时,可以用餐巾纸在印花或染色布面上摩擦几回,假如沾上了颜色,说明该产物色牢度欠佳。

01

选商场、看品牌

大型企业和正规商场的产品相对来说质量有保证,对于“三无”产品或价钱低廉的产品需要三思。

↓↓

洗涤方法

1.不用有漂白剂成分的洗涤剂

漂白剂有很强的去污力,但它具有漂白功能。很容易导致印花类产品色泽的脱褪。

2.等待洗涤剂充分溶解于水中再放入床品

无论机洗还是手洗,选好洗涤剂后,把洗涤剂在水中充分溶解后,再放入脏的被套,这样脏被套就可以充分吸收洗涤剂中的清洁分子,更利于床品的清洁了。

3.不可长时间浸泡于水中

长时间浸泡于水中,不仅对印花被套的色泽有伤害,同时过久的浸泡会造成面料膨胀、变形、缩短其使用寿命。

4.不可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

长时间的暴晒同样也会令床品褪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