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武汉企业百强发布 41家企业晋入“百亿级”
2018-08-30 14:02:00 来源:荆楚网

2018武汉企业百强发布现场 记者祝洋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30日讯 30日,2018武汉企业100强正式公布,本届综合百强入围门槛为32.86亿元,一改2010年以来综合百强入围门槛增幅逐步放缓的趋势,增幅“触底回升”,有41家企业达到百亿规模,数量创历史新高。

武汉企业100强由武汉企业联合会、武汉企业家协会、长江日报集团、武汉广播电视台联合发布。参照国际通行做法,此榜单以2017年度企业营业收入为标准,由企业自愿申报完成。全市共有252家企业提交资料申报。

2018进入武汉100强的企业,入门标准达到年营收32.8亿元,去年“门槛”是27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9.4%。

本届综合百强的营收总额达到23586.93亿元,增幅从上届的6.76%跃升至16.55%。过百亿企业达到41家,比上届增加7家,几乎为2013年武汉百亿企业总数的2倍,增幅明显。这与全市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息息相关,更与企业家们的创业精神、创新能力关系重大。

2018武汉企业100强分析报告显示,本届综合百强利润总额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84.26亿元,同比增长25.5%,平均资产利润率同比提高43.54%,从近五年的数据看,平均资产利润率增幅最大,说明综合百强的资产获利能力大幅提升。

从入选行业看,本届综合百强中制造业主要分布在机械及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光电子、家电、生物医药、钢铁、食品及烟草、节能环保、石化、化学等10个行业,其中机械及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光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武汉支柱行业、新兴领域共计12家,占制造业企业的44.44%。服务业企业主要分布于商贸流通、金融保险、房地产、工程设计、能源生产及供给、电信服务、交通运输及物流等7大行业,金融保险业增加到13家,比上届增加5家,服务业业态正在向高端化发展。

除综合百强外,今年还首次发布2018武汉制造业企业100强、武汉服务业企业100强。

利润总额首次突破千亿大关

本届综合百强利润总额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84.26亿元,同比增长25.5%。武汉经济界人士表示,此数据显示武汉企业百强结构升级释放新动能。

数据显示,行业高端化趋势进一步明朗,为企业提升利润带来可能性。以制造业为例,武汉企业制造业100强,集中于以光电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反映了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逐渐迈向中高端水平。其中,本届入围制造业百强的民营企业在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制造业领域数量上占据绝对优势。

创新驱动已成发展第一动力

与上届相同,本届百强研发经费总额达到372.26亿元,同比增长近10%,创新驱动成为百强企业发展第一动力。

从创新投入看,本届综合百强有研发经费开支的企业为68家,与上届相同,但本届研发经费总额达到372.26亿元,同比增长近10%,企业平均研发经费达到5.47亿元,同比增长也在10%左右。企业越来越注重研发投入,其中航天三江、武汉邮科院、天马微电子、中原电子、武船重工等企业研发投入已超过营业收入的5%;研发投入占比超过3%的企业已达20家,其中民营企业3家。

从企业申请专利情况看,本届综合百强拥有专利的达68家,比上届增加2家;从行业标准制定情况看,本届综合百强共有50家企业参与制定各类行业标准,较上届增加1家。

民企多项指标全面跃升

民营企业扩张势头增强,占有份额增大,影响力也逐步扩大,成为本次榜单发布的一大新动向。

在综合百强的“大盘子”中,民企阵容的各大指标一向较国企低。本届武汉100强,民企阵容各项指标全面飘红:总资产、利润增速、总量占比等,均改变过去几年“略有增长”之势。

同时,本届综合百强新增了10个“新面孔”,其中有6家民营企业;在位次提升的14家企业中,民营企业有8家,民营企业也占据了绝大多数。

平均海外收入约30亿元

本届综合百强有海外收入的企业29家,比上届增加1家,海外收入总额868.86亿元,同比增长12.5%,增幅比上届提高2.42个百分点,平均海外收入为29.96亿元,比上届增加2.38亿元。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红利前景光明,随着武汉自贸区建设的全面展开,武汉国际通达能力和口岸功能的不断增强和完善,武汉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力度不断加强。(记者祝洋 冯欣楠 通讯员孙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