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到哭!00后空手上大学,看看你在入学清单"鄙视链"第几层
2018-09-01 09:50:00 来源:荆楚网

又到了九月开学季,00后上大学啦!同样是上大学,不同年代大学新生们的行李有着不同特点,烙着属于那个时代的烙印。还记得你上大学都带了什么吗?

60年代的“钢笔、衣服、饭碗”;

70年代的“被褥、搪瓷缸、暖水瓶”;

80年代的“收音机、手表、钢笔”;

到新世纪的“手机、笔记本电脑、单反相机”

……

你想看看上世纪的大学生入学时带的是什么吗?现在就带你来一场穿越。

上世纪60年代:钢笔、衣服、饭碗

上世纪60年代的大学,正在举办迎新活动。

上世纪60年代,大学生的学杂费、伙食费、住宿费全由国家包了,上学装备基本上都给他们配全,同学们只需带上一支钢笔、换洗衣物轻装上阵就可以啦!

上世纪60年代新生入学场景。

在那时,村里要是出了个大学生,那可真真是“全村人的希望”!

上世纪70年代:被褥、搪瓷缸、暖水瓶

在上世纪70年代末,高考刚刚恢复。在没有行李箱的时代,彩虹色网兜就成了流行单品。开学时,大学新生们用彩虹色网兜装上被褥、搪瓷缸、暖水瓶,带着简单的日用品便踏入了大学校门。至于护肤品,爱美的小仙女们还会带上雪花膏哦~

露出黑色底色的搪瓷茶缸子,有木有人家里还有这样的缸子?

1978年春,北京大学迎来恢复高考后录取的第一批新生。什么?你以为这其中混入了家长?不,他们都是大学新生。1977年,中断了十年的中国高考制度恢复,他们从农村、工厂、部队一路风尘而来,有许多人早已青春不再,还有同学结婚生子。

瞧,课堂上有小鲜肉,也有大叔!这是恢复高考后,清华大学1977届的学生在课堂上认真听课。

上世纪80年代: 收音机、手表、钢笔

上世纪80年代,如果穿上一套帅气的中山装,在口袋里插上一支钢笔,要是还戴着手表、听着收音机,走在校园里,绝对是妥妥的男神!

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进程深入,各种新鲜事物开始涌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上大学的装备已不满足于单纯的生活用品,手表、收音机逐渐成为流行物品,出现在入学新生的行李中。

更前卫的文艺青年还会带上吉他,在校园里自弹自唱,收获一票迷妹!要是那时有直播,应该可以立马变“网红”。

90年代:随身听、传呼机、胶卷相机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大学生的校园生活愈来愈滋润。随着家用电器的普遍,大学新生们带上了小风扇、电暖壶、随声听。

早晨的走廊到处是练习英语听力的学生。

如果有学生拥有一个BP机,可谓相当时髦了!他们靠BP机暗送秋波,用胶卷相机记录美丽的瞬间,大学生活多姿多彩!

21世纪: 手机、笔记本电脑、单反相机

进入新世纪后,大学招生规模渐渐扩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迈入象牙塔。

2001年9月2日,这是华中科技大学新生到校报名的第一天。这时的大学生都还是带着现金上学,为了方便学生交费,学校全部委托银行收取。(湖北日报记者陈勇、通讯员周前进摄

2006年,9月11日正值贵州

大学新生

入学报名,

一些公务车辆行驶数十公里乃至数百公里远送新生入学

。(新华社发)

而大学生的“大三件”,犹如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不断迭代更新。

2013年8月31日,武汉某高校,一个新生在父母陪伴下到校报到。(湖北日报记者李溪、实习生孙洋摄)

从早几年的黑白屏手机、MP3、电子词典、台式电脑,到智能手机、手提电脑、数码相机,再到这两年的iphone、ipad、单反相机等,可谓与时俱进。

小编记得自己报到时,也带上了开学新“装备”手机和电脑,开学第一天,和新认识的室友们在宿舍里,开启“卧谈会”。

不过,“大三件”的升级也让不少家长有了苦恼:开学所需花费飞速增长,平均花费万元以上。

00后:空手上大学 行李快递到校

最近湖北各大高校开学,第一批00后新生步入象牙塔。

但有些人竟然像上世纪60年代一样,两手空空到大学,啥都不带,这是怎么回事?

菜鸟驿站,学生取走自己快递的行李。(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原来,被子、衣服、床垫、自行车……这些开学的生活必备品,都被快递到学校。华中农业大学的一位女生小康开学前一周她收到36件快递!惊呆了!这是收快递收到手软啊。

对于伴随着电子产品与互联网长大的00后一代来说,手机、电脑、iPad的开学三件套已属常规配备,一些奇葩装备如平衡车、无人机、投影仪等,也出现在他们的行李箱中。

想想,在校园里骑着平衡车,开着无人机,可谓相当拉风了!

看完了这份大学“入学清单”,你是否回忆起了自己的匆匆那年?还记得你上大学都带了什么吗?又从大学带走了什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