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岁医生坚持每周“泡”在医院,退休后坚持著书培养年轻医生
2018-09-05 20:06:00 来源:荆楚网

邓长生教授在门诊和患者交流

从医50余年,七旬高龄仍每周五全天“泡”在医院,两天为门诊患者看病,三天在病房里指导年轻医生,每天风雨无阻从不请假,他就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邓长生教授。

每天接待患者前必整理衣冠

9月4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消化内科门诊看到,一大清早,邓长生候的诊区坐满了等候的患者。诊室内,身穿白大褂的邓长生正在和患者交流病情。他一边听患者描述症状,一边查看患者带来的检查报告,然后一笔一划书写病历。遇到从外地赶来的患者,他总是会多问几句,直到患者满意离开。当天上午,他总共接诊了38位患者。

“门诊患者中有三成以上是从外地赶来,他们找我一趟不容易。”邓长生表示,许多患者从河南、浙江慕名而来,虽然其中不少只是胃炎等常见病,但自己总会和他们多聊一些安慰的话,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有一位从农村来的贫困患者,希望能看邓长生的知名专家门诊,邓长生得知这一情况后,自掏腰包帮她挂号,并精心诊治。

十年前从医院退休的他,依然保持和退休前一样的工作节奏。每逢他的门诊,他都会早早起床在家里整理好衣冠,皮鞋擦拭得一尘不染,8点前准时出现在诊室接待患者。邓长生表示,仪容仪态、言谈举止等也是体现医生对患者人文关怀的重要因素,患者也许不会在意医生的穿着,但作为医生,要有时时刻刻尊重患者的意识。

退休后坚持著书培养年轻医生

50余年的医疗生涯,邓长生不但救治了万余患者,而且也注重学术研究和医疗人才的培养。至今他已主编、出版专著和教材16本,2010年,他的胃癌系列研究成果获得2010年度湖北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曾经培养的研究生已有91人毕业,其中不少已经成为医院的骨干。

不坐门诊时,邓长生喜欢“泡”在病房,参与查房和指导年轻医生。为了帮助轻医生理解与记忆,他将炎症性肠病编成两个版本的“54321“,将消化性溃疡的要点归纳为“五句话“,使得年轻医生易于掌握治疗这些疾病的要领。“个人就算能力再强,能救治的患者毕竟有限,将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医生,就可以让千千万万个患者受益。”邓长生表示,人的生命长度是有限的,但自己希望能增加生命的厚度。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最大的价值和快乐就是治病救人和培养人才,只要自己身体条件允许,就会在医疗岗位上坚持下去。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晗 通讯员高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