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四周年工程效益显著
2018-09-06 13:20:00 来源:荆楚网

9月6日上午,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四周年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9月6日,四年前的9月,湖北省的南水北调工程—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工程正式建成运行;12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向北京输水。9月6日上午,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南水北调办主任冯仲凯、副主任郭新民通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四年来工程效益显著。

冯仲凯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从陶岔渠首调水入渠水量已超过150亿立方米,工程惠及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等沿线19座大中城市,5310万居民喝上了南水北调水。南水占北京城区日供水量近七成,全市人均水资源量由原来的100立方米提升至150立方米;天津全市14个行政区市民用上了南水,形成了一横一纵、引滦引江双水源保障的新供水格局;郑州市中心城区自来水八成以上为南水。中线工程调水水质稳定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以上,保证了从“丹江口到家门口,从源头到龙头”的水质安全。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调水沿线生态修复作用巨大。北京、天津等受水区已压减地下水开采量逾8亿立方米。北京市利用南水北调水每天向城市河湖补水17~26万立方米,增加水面面积约550公顷,城市河湖水质明显改善。多年来超采严重的密云、怀柔、顺义水源地,遏制了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天津市在通水后加快了滨海新区、环城四区地下水水源转换工作,地下水位累计回升0.17米。河南省14座城市地下水位回升,其中郑州市回升3.03米,许昌市回升约2.6米。

湖北省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影响区,同时也从中受益显著。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工程之一的兴隆水利枢纽工程运行四年来,已累计发电10.2亿千瓦时,使控制范围内327.6万亩农田灌溉水源保证率基本达到100%,比原有灌溉面积196.8万亩增加了130.8万亩。改善汉江航道76公里,将500 吨级航道提高至1000吨级,货运量呈迅猛发展态势,航运效益显著。截止到8月底,累计过船数42379艘,累计载货量3250万吨,超过2020年设计量。

四年来,引江济汉工程已累计从长江引水122亿立方米,其中向汉江补水104亿立方米,向长湖、东荆河补水18亿立方米。连通长江和汉江航运,打通一条航运便捷通道,缩短往返荆州和武汉的航程约200公里,缩短荆州与襄阳的航程近700公里。截止到8月底,累计通航船舶26955艘次,船舶总吨1929万吨,载货量1107万吨。

实施闸站改造工程185处,其中较大闸站31处,小型泵站154处。东荆河倒虹吸工程使30万亩农田灌溉变为自流灌溉。新建的徐鸳泵站承担着80万亩农田灌溉任务,多次在抗旱的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

局部航道整治工程建设规模为Ⅳ级航道,整治范围为丹江口至汉川574公里航道,其中丹江口至兴隆河段按照500吨级标准建设,兴隆至汉川段结合交通部门规划实施1000吨级航道整治工程。通过局部航道整治和引江济汉工程连接长江航运,形成环绕江汉平原、内连武汉城市圈的千吨级黄金航道圈,通航条件改善,水运物流迅猛发展,月均过船600余艘,有力助推湖北省社会经济发展。

省南水北调办副主任郭新民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四年来来,丹江口水库水质109项监测指标均为正常,各断面监测结果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Ⅱ类标准,水质稳定达标;汉江干流省界断面水质达到Ⅱ类要求。 “十一五” “十二五”期间,湖北省完成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项目201个,总投资62亿元;“十一五”以来,我省丹江口水库水源区减少水土流失面积708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00平方公里,整体植被覆盖率提升10%。新建污水处理厂84个,污水处理率提高35%,新建垃圾处理厂43个。2015年1月,省政府划定了湖北省境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具体范围,并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2017年,国家五部委又联合批复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三五”规划》,湖北省估算投资59亿元。地处丹江口库区核心区的十堰市2012年以来,大力开展“清水行动”“向三大污染宣战”“零点行动”“保水质迎调水”“净空气保蓝天”等多个专项行动,特别是全面实施神定河、泗河、犟河、剑河、官山河等五条河流综合治理,投入近18亿元。目前,“五河”水质持续改善,已有3条河流达到《湖北省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确定的2020年水质目标要求,另2条河流污染物浓度大幅下降,曾经黑水横流的臭水沟,变成了绿草如茵、绿树成荫的城市景观带。

新闻发布会还介绍了京鄂对口协作情况。北京市从2014年起,每年向水源区十堰市、神农架林区投入财政资金2.5亿元,截至目前共投入财政资金12.5亿元,共实施包括水质保护、民生改善、产业转型等各类项目378个;举办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100余批次,受训人员3000余名次。通过京鄂对口协作,搭建了水源区和受水区合作的桥梁、情感的桥梁,实现了水通、心通、商通。

为弥补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工程运行费用,国家安排上马汉江碾盘山水利枢纽工程,中央适当补助碾盘山水利枢纽资本金。碾盘山水利枢纽年平均发电量6.16亿千瓦时,总投资约61亿元。至2018年8月底,已组织完成了勘察设计、施工监理、35KV施工用电、施工围堰及导流明渠项目招标工作,施工人员和施工设备也相继进场。其中右岸进场道路等完成投资485万元;完成右岸进场道路征迁、左岸蒋滩村集中安置点建设及先期建设任务移民征迁投资1.02亿万元;导流明渠开挖完成5.2万立方米,完成投资4022万元;其他工程建设投资1015万元,并和当地政府签订了征地移民投资与任务包干协议,目前征地移民安置工作正有序推进。

冯仲凯强调,湖北省人民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确保一库净水永续北送和一江清水永续东流,是湖北省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通水近四年,我省南水北调工作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跃上新的平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中朝、通讯员武耕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