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独居老人陷电信诈骗 银警联手避免百万损失
2018-09-06 18:56: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陈迪喜)“多亏听了你们的劝,不然我这辈子的血汗钱就全搭进去了。”近日,武汉独居老人朱某再次回忆起自已百万拆迁款差点被骗的经历时,仍心有余悸。

  9月4日中午,朱某来到兴业银行长江支行办理转账汇款业务。因客户年纪较大且是给他人转款,柜员苗海霞便提高了警惕,问客户家人是否知晓,是否认识收款人,客户支支吾吾,并拒绝提供子女联系方式。会计主管胡海蒂在巡厅时看到了这一幕,并进一步了解,发现客户与收款人因短信结识,彼此并不熟悉,疑似被诈骗,立即向支行营业厅主任王超作了汇报。

  王超立即把朱某引进贵宾理财室,耐心询问客户汇款原因及真实用途,得知朱某平时便爱好收藏古钱币,通过短信认识了深圳某艺术品公司李某,之后也常有联系。不久前,李某曾邀请朱某前往深圳进行考察及参与收藏品拍卖,朱某当即预付了一万元订金准备参与拍卖。回汉后,朱某在他行向李某个人账户转账4万元。这次来到兴业银行,朱某准备将第二笔“拍卖款”2万元再次转入李某账户。

  “我们立即在网上查询,这家艺术品公司的确存在,但是,参与拍卖的款项汇往私人账户这项操作明显不合理。”银行工作人员随即向江岸公安分局四唯派出所报案,民警很快赶到支行现场,经警方调查取证,确认这是一起电信诈骗案。

  在警方进一步调查中发现,朱某疑似被洗脑,一直坚称自己是朱元璋后人,自己的藏品也都是明朝古钱币。“根据我们防诈骗的经验,这2万元仅仅是这起连环诈骗案的第三环,若没人发现的话,老人家银行卡里这一百多万血汗钱都会被骗子骗个精光。”警方表示。考虑到朱某账户内仍有百万存款且拒绝透露子女联系方式,为防后患,四维派出所所长现场办公,冻结查封李某账户。

  在银警双方的反复耐心劝阻下,朱某最后幡然醒悟,并表示之后不再与李某联系,遇到类似情况第一时间报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