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电磁辐射最大的家电在厨房 电磁炉、微波炉“碾压”手机和WiFi
2018-09-09 09:36:00 来源:荆楚网

网绿公司技术人员用电磁分析仪对电视机进行了检测 长江日报记者李春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马振华 关欣)现在家庭生活离不开各种家用电器,家电都有电磁辐射,这些家电哪些辐射大?长江日报“生活小实验”记者探查组,9月7日在专家帮助下,实测汉阳区一居民家中电器电磁辐射,发现电磁炉和微波炉电场强度最高。

武汉网绿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第三方电磁辐射测试机构,其专业技术人员,用德国纳达电磁分析仪,对洗衣机、电视机、电吹风、手机、WiFi、微波炉、电磁炉、电冰箱100khz—3ghz频段内电磁波辐射值进行了检测。

电场强度是电磁辐射的测量单位,检测显示,洗衣机电场强度为1伏/米左右,电视机为0.63伏/米左右,电吹风是0.9伏/米左右,手机电场为0.8伏/米左右,WiFi是1.3伏/米左右,微波炉为7.8伏/米左右,电磁炉25伏/米左右,电冰箱为0.26伏/米左右。

检测发现了三个现象:

家中电磁炉、微波炉电磁辐射最强。经过实测,家用电器的电场强度一般在1伏/米左右,而微波炉为7.8伏/米左右,电磁炉则高达25伏/米左右。由此可以看出,电场强度最大的家电在厨房里。而通常很多人认为辐射比较大的手机、电吹风、WiFi的电场强度,比微波炉和电磁炉要小很多,不过比电冰箱、电视机要高。

家电启用瞬间的电磁辐射最强。在实测过程中,家电在启用前、启用时、启用后的电场强度是不一样的。如手机拨通前测得的电场强度是0.17伏/米左右,接通时达1伏/米左右,接通后稳定在0.8伏/米左右。电场强度最高的电磁炉同样存在这样状况。启用前测得的电场强度为0.2伏/米左右,启用后就飙升到25伏/米左右。

离家电越远电磁辐射越弱。测量WiFi时,在两步之外测得的电场强度为0.48伏/米左右,而紧靠WiFi测得1.3伏/米左右。

实测后,武汉网绿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专家徐立说,根据国家标准,本次被检测的家用电器电磁辐射都在控制限值之内。

手机基站电磁辐射:人们心理阴影远超实际影响

长江日报讯(记者马振华 关欣)针对市民普遍关注的手机基站辐射,武汉网绿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与长江日报记者也进行了实测。

在汉阳晴川大道一处手机基站,现场实测到距离基站35米时电场强度为2.2伏/米左右,而距离9米时为1.7伏/米左右。对此,网绿公司技术专家徐立说,古时候人们使用油灯照明,由于自身遮挡,灯具下方往往有一块阴影,这就被称为“灯下黑”。手机基站天线发射信号也是这个原理,信号朝前方发射,天线的正下方信号会比较弱,因此基站也有“灯下黑”现象。

负责武汉市通信基站建设的中国铁塔股份公司武汉分公司的专家说,国家规定的电磁环境控制限值是12伏/米,经过实测,无论远近,都远低于这个值,所以按照相应标准架设的手机基站,基本上是不会对居民身体健康造成伤害。对于很多人来说,手机基站所造成的心理阴影远比实际影响要大得多。

链接

█ 日常电磁辐射如何防护

武汉网绿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专家徐立建议:

①不要把家用电器过于集中或经常一起使用

②与电器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如人与电视机的距离应在3—4米,微波炉开启之后要离开1米远。

③电视机、电脑等有显示屏的电器设备产生的电磁辐射可能导致皮肤干燥加速皮肤老化,因此建议使用后及时洗脸。

④在日常饮食上,多吃胡萝卜、西红柿、海带、瘦肉、动物肝脏等富含维A、维C和蛋白质的食物,加强肌体抵抗电磁辐射能力。

█ 手机辐射的有效防护措施

武汉网绿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专家徐立建议:

①电话接通瞬间,将手机远离头部。

②长话短说,左右耳交替。

③用耳机接打电话。

④充电时不打电话。

⑤弱信号区域少用手机。

(长江日报记者马振华 关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