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襄城区9月8日发生2.5级地震 震源深度5公里
2018-09-09 11:28:00 来源:荆楚网

据湖北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8年9月8日17时35分在襄城区发生M2.5级地震,震源深度5千米。地震发生后,市民防办立即启动部门应急预案,紧急了解赴震区附近有感情况,加强了地震监测和趋势分析工作。

据市民防办介绍,从目前看,襄城部分区域有一定震感,其中隆中部分居民家中天花板被震落。襄城西街部分居民有轻微震感。此次地震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鉴于震源较浅,初步判断属于正常活动。

原来是2.5级的小地震。

那么2.5级地震

到底是个什么概念呢?

科普时间

地震震级分为九级,

一般小于2.5级的地震人无感觉,

2.5级以上人有感觉,

5级以上的地震会造成破坏。

简称震级。

1.一般将小于1级的地震称为超微震

2.M≥1级,小于3级的称为弱震或微震

如果震源不是很浅,这种地震人们一般不易觉察。

3.M≥3级,小于4.5级的称为有感地震

这种地震人们能够感觉到,但一般不会造成破坏。

4.M≥4.5级,小于6级的称为中强震(如9·7彝良地震)

属于可造成破坏的地震,但破坏轻重还与震源深度、震中距等多种因素有关。

5.M≥6级,小于7级的称为强震(如8·3鲁甸地震,2·6高雄地震)。

6.M≥7级,小于8级的称为大地震(如8.8九寨沟地震,4·14玉树地震,4.20雅安地震,7.18俄罗斯堪察加半岛地震)。

7.8级以及8级以上的称为巨大地震(如5·12汶川地震,3·11日本地震)。

地震小知识

地震来临前征兆

1、地声

很多地震在发生之前,地下有响声,这种声音叫做地声。震前的响声,随距震中远近不同,一般近如击鼓,远如闷雷。

2、动物异常

地震前,许多动物出现异常反应,如情绪焦躁不安,惊慌恐惧,不思饮食,乱蹦乱跳,乱飞乱窜等等。

3、地下水异常

大地震发生之前,震区范围的地下含水岩层在构造运动的过程中,由于受到强烈的挤压,水就从压力大的地方向压力小的地方流动。

4、地光

有些强烈地震发生的时候,震区上空往往出现灼亮的闪光,这种发光现象叫地光。

5、前震

有些强烈地震在发生之前,出现一系列微震和小震,称为前震。有明显前震活动的这类地震,在地震学上属于前震频繁的主震型地震。

6、气象异常

震前气象异常的资料很广泛,诸如高温酷热、雷雨骤烈、狂风大作、阴霾昏晦、干旱水涝等等,历史上都有不少记载。

地震逃生知识

保持通讯

尽量在身边保留一部手机保持通话联络,在有网络的情况下给亲朋好友报告平安

找空旷地点避险

地震来临经常伴随着余震,经验表明余震是对人身造成伤害最大的,因此首先要做的就是找到空旷地点避险。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如果是在平房

应迅速头顶保护物跑到屋外;来不及跑时可以躲在桌下、床下或其它坚固的家具旁,并用毛巾或者衣服捂住口鼻防尘、防烟。

如果是住在楼房

则应迅速选择厨房、卫生间等开间小的空间避震。远离外墙、门窗和阳台,不适用电梯,更不能跳楼,待强震后迅速有序撤离。准备梯子、绳索以备被关在室内可以逃离。

身处闹市的话

则应注意保护头部,迅速跑到空旷场地蹲下。玻璃窗、广告牌、门柱、墙壁都是需要躲避的危险物,不能作为扶靠的对象。

如果在汽车行驶中

则迅速躲开立交桥、陡崖、电线杠等,并尽快选择空旷处停车,让出道路的中间部分,以免妨碍遇难人群和救援车辆通行。

不幸在野外的话

应尽快找固定岩体的高处集中避险,不要让自己在低洼地带,并找出火种点燃火堆,在海边的话还应该防范海啸,迅速找到安全地带避难。

地震时的10条注意事项

1.保护自身和家人的生命安全!

地震时的剧烈摇动约1分钟左右。请躲在结实的桌、台等下面藏身,保护头部。

2.发生地震时应立即关闭火源!如果起火应马上灭火!

关闭火源能防止灾害扩大。应养成习惯,即使是小地震也要立刻关闭火源。

3.不要慌乱地跑到室外!

胡乱地跑到室外非常危险。请认真确认周围情况以后,再从容行动。

4.打开门以确保出口!

混凝土建的公寓等,有时会因为地震的摇动而使房门歪斜而打不开。请打开门以确保出口。

5.在室外时应保护头部,躲开危险的物体!

在室外遇到地震时,应注意围墙倒塌,窗户玻璃或招牌等落下。应到安全的建筑物中或附近较大的场所避难。

6.在百货店、剧场等地应按照工作人员指示采取冷静行动!

7.汽车靠左停车,在管制区域内禁止行车!

请根据汽车收音机的信息行动。

8.注意山崩、崖塌、海啸!

处在山崩、崖塌、海啸等危险区域时,应立即避难。

9.请徒步避难,携带品控制在最小程度!

使用汽车会引起堵塞,妨碍灭火、救援、救护活动。

10.不要相信流言,请按正确信息采取行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