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上6岁男童气道堵塞 医生巧手施救助脱险
2018-09-09 21:02: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记者崔逾瑜、通讯员高翔)飞驰的动车上,一名6岁男童出现抽搐惊厥、意识模糊症状,情况危急。恰巧同车的武大中南医院医生准确判断为梗阻,采取正确抢救方法,帮孩子脱险。9月9日,孩子父亲特地向救人医生表示感谢。

9月7日上午10时30分,一辆由汉口开往建始县的D5997动车上,车厢里突然响起一条紧急广播:“2号车厢内有孩子突发疾病,需要医生援助……”

当时,正乘此动车前往建始县医院的中南医院麻醉科主治医生陈凯、胸心血管外科医生朱明林、医务处公共卫生科副主任叶久红听到广播,立即跑到2号车厢,列车长赵鹏也拿着急救箱赶到。只见一名6岁男童仰卧在两节车厢之间,牙关紧闭,嘴唇紫绀,不时抽搐,意识已不太清醒,一旁的父母焦急万分却手足无措。

三位医生立即上前,分工协作。陈凯触摸孩子的脉搏,朱明林检查孩子的呼吸情况,叶久红询问孩子家长具体情况。得知孩子一直有高热症状,发生状况前在吃东西,口腔还有少量呕吐物和分泌物,医生初步判断是食物导致气道梗阻而出现窒息。

时间就是生命,对于气道异物最迅速有效的方法便是“哈姆立克法”。陈凯当即半跪在地上,将孩子俯卧在自己弓起的大腿上,并让其身体略前倾,将双臂环抱孩子两腋下,然后突然用力收紧双臂,用左拳虎口向孩子上腹部内上方猛烈施压,熟练而准确完成了一次哈姆立克法。孩子很快吐出一点呕吐物,但情况仍很糟糕。

作为医院紧急医疗救援队成员,救援经验丰富的陈凯忙叫朱明林替手继续施救,他同时从列车长手中的急救箱中拿出压舌板,探查孩子口腔,并故意刺激其舌根部和喉部。果然,孩子因刺激发生猛的咳嗽,呕吐出大量食物,气道梗阻顿时消失。

伴随着孩子哇一声大哭,目睹整个抢救过程的乘客松了一口气,向成功施救的医生鼓起掌声。

当列车到达宜昌站,救护车已停站等候。朱明林一直将孩子护送上救护车,向急救医生说明病情和施救状况后才放心离开。

据陈凯介绍,因为幼小儿童的气管与食管交叉的会厌软骨发育不成熟,功能尚不健全,若孩子在吃东西时玩耍、哭闹、说话都容易导致气道异物的发生。发生气道异物堵塞非常凶险,抢救不及时或方法不正确,有可能让孩子丧命。发生这种情况,应第一时间采取“哈姆立克法”冲击腹部,同时可用压舌板或手刺激喉部反射,让异物排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