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警总队麻城大队大队长柯学坚守职责 山区高速4年无重大事故
2018-09-11 15:40: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张欣 实习生 曾知正

“只要你能平安回家,我愿一直在路上坚守。”从警19载,这句话一直刻在他的人生字典里。

他叫柯学,省高警总队麻城大队大队长。

麻城大队辖区,有大广、沪蓉两条高速路,共计109公里,桥隧占比超过30%,是典型的山区高速,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为摸清辖区安全隐患,他一次次步行通过事故多发区,在将近5公里大别山隧道,一天一走就是几个来回。

在他的带领下,43名民警尽职尽责,消除一个个安全隐患,辖区4年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

排除隐患,就是挽救生命

山区高速,坡陡弯急,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2014年,柯学调至麻城大队后,心里始终绷着一根弦。

每天上路巡查,是他的必备课。

8月29日上午,柯学开着警车巡路。每当捡起路旁的一块废弃轮胎皮、或是劝离一名高速路上的行人,他都很欣慰。“见过太多生死离别、血淋淋的事故现场。”柯学说,每排除一个安全隐患,可能就会挽救一个生命。

在柯学心中,预防永远比抢救更重要。他说:“事故预防是长期工作,也许我们消除的安全隐患,看似微不足道。但如果坚持下去,肯定会有效果。”

坚持这样的信念,柯学的心一直在路上。特别是周末或者晚上,他会到各卡口去,和民警一起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很多时候,跟他一起出班的民警收班了,他还在坚守,继续与下一班民警一起执勤。

柯学说,山区高速公路,最大的特点是易起雾。他常常半夜两三点起床看天气情况,就算在家,也会在工作群里询问是否有雾。“只要听说路上能见度小于200米,他就自己上路检查。”麻城大队办公室主任曾桑说。

去年,该辖区交通事故率锐减50%以上。

心细如发,火眼金睛查线索

8月8日上午,沪蓉高速公路鄂东省际收费站,烈日灼肤。

柯学认真抽查过往车辆,警服已被汗水浸湿。对一辆武汉籍小轿车检查时,司机一个恍惚的眼神,立刻引起他的注意。

果然,经尿检,结果显示阳性,确认这名男子是瘾君子。

这是去年1月以来,麻城大队查获的第85起毒驾。

大队辖区内,省际卡口2个,其中鄂东省际卡口是进出湖北的主要通道。对过往车辆抽查,他心细如发。“涉嫌违法犯罪分子的蛛丝马迹,总逃不过他的眼。”曾桑说。

对案子的痴迷,对细节的深挖,使他经常“一晚要醒来好几次”。

每次案件办结,他都组织民警现场讲解、开会总结,做到“一案一评析一总结”,举一反三。

近3年来,他们抓获网上逃犯53名、查获数十公斤毒品、拘留严重违法行为当事人数百名。

身先士卒,只为对得起这身警服

“他总是身先士卒,要求民警做到的,他首先做到、做好,我们很服气。”大队民警毛飞说。

去年冬天,普降大雪,省内高速北上通道中断,迫切需要打开一条北上运输线。

柯学带队除雪,24小时作业,整整两天没有下高速公路。饿了吃饼干、渴了喝冰冷的瓶装水、困了在车上小憩,还不忘给受困群众送去面包和水。“警车开回来时,四条轮胎都被冰碴刺破了。”毛飞说,日夜奋战,他们在全省最先打通北上线路。

为保证路网通畅,柯学又马不停蹄带队到河南境内除雪,策应其他北上高速公路的分流。

是什么让他如此坚持?

柯学微微一笑:“只为对得起这身警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