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区“精致”追求引来多家观摩
2018-11-06 18:39: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环境综合整治后的晴川大道汉阳江滩美如画

长江网11月6日讯(长江日报记者 史强 通讯员王凯 钟小武 周玉琴 朱胜妮 胡佳 陈晓玉 柯衫)近日,来自江岸区的迎军运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察组专门到汉阳区阳新路观摩。

这条世贸希尔顿酒店旁的背街小路电线全部入地,窨井盖统一设计美化,道路边缘的站卧石,是工厂开模定制后运到现场安装,人行道上的每个砖缝都是人工填充吸水砂……据了解,完成这些标准并执行,汉阳区相关单位就路段整治的工艺、材料等进行了几个月的研究和雕琢。

这是汉阳区在军运会综合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力求精致的一个侧面。自10月13日武汉军运会综合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现场办公会在汉阳召开以来,已有7个城区带队前来观摩。近日,长江日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经过广告招牌整治,城市“天际线”变得更美

规划细,按照“家装”标准要求工程施工

一条路上,大到电线入地,小到井盖美化,58页的《道路施工实施细则》中都有涉及。这本厚厚的《细则》,就是汉阳区涉及军运会整治的23条道路的施工手册,除了常规工艺外,每个项目都附有精致提升策略。

“为了每个项目规划做到精细,直到《细则》印刷前最后一刻都还在讨论修改,施工单位几乎是按照‘家装’的精细标准来完成工程施工。”汉阳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做好窨井盖,在参考国内外大量井盖设计方案后,汉阳设计出了有自己文化特色的井盖,有的刻上“汉阳树”等文化符号和图案,有的连片井盖喷绘上艺术图案,巧妙构成画作,有的变身“隐形井盖”,保证整体环境效果的同时不影响使用。

人行道改造方案设计充分融入海绵城市理念,道路要求铺5层,细沙勾缝,精益求精……为了达到最优设计,整本《细则》前后修改了10多遍,成为施工单位的“操作指南”。

类似这样的《细则》,汉阳区参与军运会环境整治的建设局、城管委、园林局、水务局、房管局等5个主要部门均各自制作了一本实施细则。

5大方面的《细则》涉及道路建设、城市管理、立面整治、园林绿化、水体提质等多方面,对标国际一流,把环境整治实践中的有益经验、创新做法固定下来,进一步指导后期工作。

“把工作做精细,必须事先把功课做细致。”汉阳区军运会指挥部负责人说,这一本本高标准《实施细则》,让整治工作更有章法。

路边花坛墙壁绘上“知音”主题文化壁画,扮靓街道

施工精,每项工程都达到优质标准

要达到精致的效果,靠的是施工的高质量、高标准要求,只有精益求精才能出精品。

“高质量”成为汉阳所有参战部门的共识,也是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

长江一桥人行道两侧945节小护栏只能靠人工清洗,区城管委清洁服务一公司环卫工3人一组,每人配一块抹布,负责不同工序,“第一块初抹清污,第二块二抹见亮,第三块三抹擦干,工人每天重复弯腰、蹲下、起立的动作上千次”。

“挖坑见黄土,浇水要浇透”,这是区园林局绿化队定下的两条“军规”。

为了让树木根系“接地气”,绿化队挖的树坑普遍要深20厘米左右。树木栽种后第一次浇水,工人用钢管穿到树木根部,确保浇透。做足这两个细节,树木成活率大幅增高。

家住明珠河边的颜阿姨喜笑颜开,经过2个多月的整治,困扰她10多年的河水“脏乱臭”问题得到解决。

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底泥疏浚、水环境整治、景观提升等先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技术的采用,有效提取河水中的污染物,河水又恢复“看得见”了。

鹦鹉街瓜堤正街仅有15户居民,通过立面整治,短短1个月内,老旧房屋焕然一新,9项民生工程细节入手,改善居民的生活品质,润物细无声。

汉阳市政建设集团承担了近百个军运会建设项目,“我们所有的项目验收考核都达到了优质工程标准”,集团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

经过亮化提升后的墨水湖畔灯火璀璨

监管严,指挥部每天安排无人机巡查

没有严格、细致的执行环节,“高质量”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精细化管理是保证精致的手段。

汉阳区市政建设公司制定的考核标准比《细则》要求更高,用最好的材料,选择最好的施工队伍,按照优质标准验收,“合格”在这里意味着不合格。

区园林局绿化队队长何涛的车上备着三件“宝”:两把卷尺和一把铁锹,大尺量树坑规格,小尺量树木胸径,铁锹用来查看树坑底部是否有黄土,4000多个树坑要一一“过关”。

为了保证明珠河清淤效果,区水务局自我提升加压,要求必须露出河底。

除了施工外,汉阳区在军运会建设整体管理上也不打“马虎眼”。

为了达到动态反馈“零时差”,指挥部每天安排无人机巡查;每周六召开调度会,研究部署工作,定期梳理问题,责任到人、限时督办;开会时遇到争议性难题,就直接用网络地图、监视摄像头现场办公,遇到难题直接在现场开会,确保每个环节都落实。

汉阳区在马路隔离带打造“街头小景”

细节足,“老人出门再也不担心摔倒了”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城市是否精致,不仅在于规划上的精美,更在于细微处的极致。

“现在我们老人出门再也不担心摔倒了”,家住芳草路十里景秀小区的张爹爹笑着说。芳草路重新翻新,路面与人行道原来留下的施工“落差”被填平,小细节解决了大问题。

在芳草路与芳墨路交汇处,沿街一排店面招牌让路人眼前一亮。书店招牌设计成打开的书卷,药店招牌则包装成一颗胶囊,“新店招美观大气,不少顾客就是冲着招牌来的,生意比以前也好多了”,牛肉面馆老板马建海说。除了拆除违规广告做好“减法”外,汉阳区从细节着手做“加法”,主动对门面招牌进行提档升级,小举动折射城市管理理念的变化。

利用花箱补种树木时,浇水有时会将泥浆冲出,对整洁的路面造成污染,难题如何解决?汉阳区园林局绿化队有“绝招”,他们定制了一批金属托盘,放在花箱底部,小创新解决了大问题。

光电箱长期暴露在外,箱体的外观会变脏、生锈,影响市容,如何美化?区城管委有妙招,他们给光电箱做了一个可移动钢架,上面用一块块塑料草皮拼成“外套”,光电箱秒变绿墙,既美观又经济,深受好评。

  编辑:谢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