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门”被撞损拆除引市民不舍
2018-08-01 10:02:47 来源:汉网


 

门楼被撞现场   网络图片

门楼被拆除后,现场正在清理   长江日报记者费权 摄

7月30日凌晨5时许,一辆大型工程车行驶至木兰大道(S108)大型地标门楼处,因操作不当撞向门楼右二立柱,将此柱几乎撞断,导致门楼主体结构严重受损,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30日晚,这座矗立在黄陂木兰大道(S108)上20余年之久,写着“武汉后花园木兰生态旅游区欢迎您”字样的大门楼,被拆除轰然倒地,就此退出历史舞台,留在了人们的记忆里。此消息引起了众多武汉人的不舍。

31日,记者从黄陂区交通局了解到,此次事故并不是门楼拆除的主要原因,真正的原因是黄陂木兰大道(S108)综合改造,届时门楼不再是景观,而是变成了障碍,事故的发生只是将拆除的计划提前。后期是否会重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并不知情,并向记者讲述了这座武汉后花园标志性门楼的前世今生。

地标门楼撞损拆除

朋友圈里大家纷纷表示不舍

31日,一条“黄陂木兰大道大型地标门楼被撞坏拆除”的消息,在武汉人特别是黄陂人的朋友圈里流传,大家纷纷表示不舍。

“这个木兰门是我们这些在外打拼的人的一种寄托,每次从外面回来看到它,就知道到家了。”这是很多武汉黄陂人的共同心声。

也有市民表示,“此处门楼见证了武汉后花园——黄陂木兰生态旅游区的发展历程,它是木兰生态旅游区的第一道标志性的建筑,每当驾车经过这里,看着上面的欢迎语,都能感受到木兰景区的热情好客,这一撞把它彻底地撞塌了。”

记者从网上流传的照片中看到,门楼是传统的琉璃仿古建筑,下方有八根立柱支撑,而一辆大型工程车侧撞在门楼右二立柱上(上行线方向),工程车驾驶室面目全非,右二立柱底部护栏被撞碎,立柱中间已经变形。

随后,记者从黄陂区交通大队得到证实,事故发生在30日凌晨5时许,属于单方面事故,没有人员伤亡,详细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出于安全考虑,黄陂区交通局下达指令,当晚10时已对整栋门楼拆除。

长江日报记者于7月31日中午11时许,来到黄陂木兰大道杜家墙湾旁,该处原本矗立20余年的门楼,已经变成了一堆堆水泥碎块和钢筋,多台挖掘机正在现场清理。现场被护栏围住,两侧用石子铺设了临时道路。

周边居民同样不舍

“希望以后再建一座”

“30日早晨5时,正准备起床,就听到轰的一声,声音蛮大,我就猜到可能是门楼处又出事故了,出去一看果然,很快相关部门就到现场了。”杜家墙湾居民王先生称,“这个门楼处发生多次事故了,而且都是晚上,大多撞在了立柱上,这次没有人员伤亡,很庆幸。不过听说这次立柱被撞得太狠了,导致门楼有安全隐患,所以晚上被拆除了,说起来还有点不舍。”王先生介绍他是西安人,2003年到此定居,他自己用面的跑车拉货,每每开车到门楼处,就知道到家了。

而同村的代女士也表示,这个门楼就是当地的地标,每次有外地朋友和亲戚到家里来,都会告诉他们走木兰大道到门楼处就到了,非常方便,“此次事故后,门楼确实存在安全隐患,拆了我们理解,不过还是希望以后再建一座。”

工作人员讲述门楼历史

是否再建目前尚不知情

31日15时,记者来到了黄陂区公路局,办公室黄克嵘主任向记者讲述了该门楼的前世今生,并解释此次拆除的原因。

黄克嵘是土生土长的黄陂人,对于市民们的不舍,他表示完全理解。

据他介绍,1996年黄陂到长岭街的道路进行了扩建工程,完工后在该处修建了一个收费站,这也是老一辈人都称它为老收费站的由来。但是这个收费站从来没有真正的完工,也没有投入使用,因为不是黄陂区公路局修建,没有档案记录,具体原因他也不清楚,只是听说因为当时当地用水难度大,就将收费站南移到了祝店,该处也就废弃了。1999年,黄陂举办了首届木兰山文化节,该门楼就被利用起来当做木兰生态旅游区的第一道标志性大门,一直沿用至今,确实见证了黄陂旅游业的发展。

对于此次拆除,黄主任则表示,事故并不是该门楼拆除的主要原因,只是将拆除的时间提前了。“荷土公路(也称木兰大道)目前正在进行综合改造,要将双向4道改造成双向6道,加非机动车道和绿道,道路届时将会变宽很多,该门楼的存在就不再是一道风景,而是一个障碍,根据综合改造设计方案,为了不影响交通,在扩建完成后就会拆除。只是这次事故对门楼造成了不可逆的损伤,时刻都有坍塌的可能,为了安全起见,市公路主管部门和区公路管理部门建议尽快拆除该门楼。”

对于之后是否会重建的问题,黄克嵘表示,目前该部门对于该情况尚不知情。

    长江日报记者费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