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公立医院价格新方案公布
2016-01-29 06:03:34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睿彻通讯员陈莉潘利萍)下月1日起,武汉公立医院改革将正式启动,我市首批18家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本报1月1日报道)。昨日,市卫计委、市发改委、市人社局等部门详细解读我市公立医院改革细则,改革后,药费、检查费下降10%—15%,而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将上调。

这些费用,降了

药品进价多少卖多少

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参与本次江城医改的普爱医院、市五医院、武昌医院等18家医院,所有药品(中药饮片除外)实行零差率销售,药品价格会下降15%。这意味着医院的进价是多少,开给患者的药价就是多少。

如18片装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原价每盒40.81元,降价后35.49元,降幅15%。

降价后是否会出现改革医院的药价比药店还便宜的情况?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两者进货渠道不同,对改革后医院药价,与药店药价相比,持平、更高或更低,三种情况都有可能。

检查费降10%—15%

大型检查项目价格同时下降10%—15%,包括9项磁共振扫描(MRI)、6项X线计算机体层(CT)扫描和37项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彩超)等。如某患者做脑部磁共振增强扫描(脑部MRI增强),与原来相比,由原来的550元降至468元,价格下降了82元,降价幅度达15%。

此外,还将降低781项检验项目价格,总调减幅度为8%。

这些费用,涨了

主任医师诊查费由8元调至20元

据介绍,我市此次改革将对现行总共4197项医疗服务项目中的2053项进行调整,其中1220项上调,833项下调。

1220项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含量的综合服务类、临床各系统诊疗和中医、民族医疗类服务项目价格将会适当提升。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特别是高年资专家的价值。为了促进患者合理就医,分级诊疗,普通门诊诊查费仍然不变。

比如,专家门诊的主任医师诊查费,每次由8元提高到20元,上调幅度到了150%。这意味着挂专家号会比过去多12元。

提高部分手术项目费用

医生做手术的费用也略有上升,如肝胆结石、乳房病损切除、剖宫产手术等。

上调重症监护费用

重症监护的费用由原来的每小时4元,提高到每小时10元,上调幅度也达到150%。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解释称,重症监护医务人员劳动强度大、专业技术强、风险高,过去的价格长期未能体现医务人员实际的技术劳务价值,有必要做出适当调整。

这些费用,稳定

挂普通门诊费用不变

据介绍,门诊挂号费、普通门诊诊查费、床位费、依靠仪器设备检查治疗项目、影响整体补偿水平的专科检查治疗项目,保持不变。涉及特殊群体的治疗项目如放射治疗、腹膜透析、血液透析等项目价格也暂不调整。

总体

原则

取消药品加成

合理提升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和劳务价值

患者医疗费用总体支出与改革前基本持平

首批公立医院医改

合理

补偿

将药品加成收入的80%平移到医疗服务项目,医院不足部分,由财政补贴给医院

2月1日起执行

实施

时间

涉及

医院

普爱医院、武昌医院、第五医院、蔡甸区人民医院、蔡甸区中医医院、蔡甸区妇幼保健院、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江夏区中医医院、江夏区妇幼保健院、东西湖区人民医院、东西湖区妇幼保健院、汉南区人民医院、黄陂区人民医院、黄陂区中医医院、黄陂区妇幼保健院、新洲区人民医院、新洲区中医医院、新洲区妇幼保健院。

举例

算账

2.

1.

发烧患者小李

因脊椎外伤去急诊的病人小王

普通门诊

项目名称调整前调整后调整金额(元)

挂号费1.51.50

诊查费330

血液分析2523-2

皮内注射231

静脉输液8124

药品费215186.96-28.04

材料费2.182.180

合计256.68231.64-25.04

专家门诊

制图:陈昌

项目名称调整前调整后调整金额(元)

调整前调整后调整金额(元)

1.51.50

82012

2523-2

231

8124

215186.96-28.04

2.182.180

261.68248.64-13.04

急诊挂号诊查费5.5元

核磁共振检查费1050元

合计1055.5元

5.5元

893元

898.5元

0元

157元

-157元

算账>>>

小病慢性病

看普通门诊更省钱

此次改革,药费、检查费降低,但部分医疗服务费、专家诊疗费等又有提升,个体看病费用支出根据不同情况有升有降。记者了解到,若小病看普通门诊,常规输液、服药,费用下降最为明显。

因普通门诊医生诊查费不做调整,比调整后的专家门诊费用少了很多,加上药费降15%,总体支出会下降很多。

此外,到门诊单纯做检查的患者费用下降明显。门诊重症病人,如患高血压、恶性肿瘤、糖尿病、支架植入手术后、肾透析的患者,主要在门诊进行药物治疗的患者,总体就医费用也将明显下降。

但是,到门诊输液、检查等,只是单纯进行临床治疗,这种情况下费用将增加。比如,一位到门诊进行咽部冷冻治疗的患者,做了3次治疗,相比过去,费用由109.75元增加到175.71元。这一项目属于咽喉部特殊治疗,体现了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其价格进行了合理提升。

据了解,儿童感冒发烧用药输液,与成人剂量不同,受本轮价格调整影响不大。同时,我市儿童专科医院暂未列入第一批改革医院的名单。

比改革前费用减少了157元

关注>>>

患者费用总体与调整前持平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轮医改总体目标是破除公立医院以药补医的逐利机制,同时,构建合理的补偿机制,合理调整提升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引导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

因此,我市此次改革的目的是调结构,对原先比价不合理的医疗服务价格,进行有升有降的精准结构性调整。将药品加成收入的80%平移到医疗服务项目,医院不足部分,由财政补贴给医院。

根据测算,调整后,个体就医费用依据不同情况有升有降,医疗费用总体支出与改革前基本持平。总体而言,住院病人和普通门诊病人医疗费用略有下降,看普通门诊比专家门诊费用下降更多。

据介绍,由于调整前我市的医疗服务价格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调整幅度相对较大,但与国内同类城市对比,我市调整后的价格仍处于全国中下水平。

比改革前费用减少了25.04元

比改革前费用减少了13.04元

18家公立医院下月起实施

同济、协和等多数大医院尚未加入

今年2月1日,首批18家医院启动医改。记者发现,这18家医院除了市普爱医院、市五医院、武昌医院这三家位于中心城区,其他15家都分布于新城区。

市卫计委负责人表示,武汉地区的医疗机构组成较复杂,有部省属医院、市区属医院,还有企业及高校办的医院。本次在三镇中心城区各选一家医院试点,将分阶段推进。

等经验成熟后,到2017年底,全部36家市属、区属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而对于像同济、协和、武大人民、中南等部、省属及国有企事业单位举办的公立医院,将鼓励支持参与此次改革。

我市医改与国家医改的步调一致,2010年国家在17个城市启动了公立医院改革试点;2015年,试点城市扩大到100个,武汉名列其中;到2017年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将推开公立医院改革。

(记者刘睿彻通讯员陈莉潘利萍)

药费检查费下调

所有药品(中药饮片除外)

磁共振平扫500425-75-15%

CT250213-37-15%

彩超10090-10-10%

调整前(元)调整后(元)调整金额调整幅度

——————-15%

主任医师诊查费82012+150%

重症监护4106+150%

静脉输液8124+50%

骨折手法整复术16019232+20%

调整前(元)调整后(元)调整金额调整幅度

专家诊疗费手术费上调

6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