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台清淤设备 海南掘金
2016-02-23 09:13:38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隽玮)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钢集团获悉,由旗下重工集团制造的河道湖泊底泥清淤设备正在海南省海口市进行安装调试,并将于5月上旬正式运行。

海口美舍河的淤泥清理,是海口打造“海绵城市”183亿元投资排水防涝系统的重要部分。

这台灰色长方形外观、分为6大部件,总长16米的“清道夫”每小时能为河道及湖泊清理100立方米的淤泥,折合每天的作业量2400吨,这一数字全国领先。更为重要的是,机器可回收无害过滤水源,确保在清理河道及湖泊的时候,不让水资源“缩水”。和老式抽排淤泥设备相比,该设备作业量大、脱水周期短、淤泥能循环再利用。

据悉,这台设备采用高性能的防腐防潮武钢材,精度和清淤能力能使泥沙和水源彻底分离,符合国际环保设备的运行标准。

重工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湖北首台河道湖泊底泥清淤新型设备,也标志着武钢这一钢铁企业具备了研发生产新型环保设备能力。未来在“海绵城市”建设中,泥沙和水彻底分离的功用会产生更大功用。

将城市建设得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这是一个重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原材料包括混凝土、水泥、建筑钢材、钢管及钢配件,另外还有输水管道、热力管道等的需求。以武汉为例,要在地下45米打造排水隧道,必须采用钢筋支撑。业内人士估计,全国的“海绵城市”建设仅钢材需求量就超过2亿吨。

记者统计发现,时下全国有130多个城市制定了“海绵城市”建设方案,部分省市还印发指导意见,要求在全省、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武汉3年投资102亿元、南宁3年投资95.19亿元……我国共有322个地级行政区,按每个地级市投资60亿元计,3年全国投资总额或达到2万亿元。

今年1月,武钢成立海绵城市工程中心,目标从设计开始参与,形成系统解决方案。记者了解,这一决策已上升至集团战略层面,参与青山区的建设是其首个试点。1月末武汉首条“海绵”道路,即由武钢钢渣肥废料产生,50%以上原材料使用武钢二次资源,一场10分钟的暴雨,路面毫无积水。目前,青山区海绵建设项目建议书已通过市级审批,投资额超过百亿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