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军: “党建引领”创造示范经验
2016-03-03 06:03:25 来源:长江日报

孙志军(右二)走访积玉桥凤凰城社区,了解社区网格站建设情况记者胡九思摄

记者李咏通讯员刘金峰

【人物名片】

孙志军男,中共党员,武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能不能把组织统战工作与发展大局更好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更好贯通起来,能不能聚焦主业、精准施策、改革创新、狠抓落实,这是武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孙志军脑中时常弹出的问题。

“如果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过程中,党的组织体系工作体系没有跟进,党建的现代化就会落后于我们社会的现代化。”昨日,孙志军告诉记者,自己经常会为党建工作存在的空心化倾向而焦虑,总在思考党建真正的引领力如何实现。

他向区委申报并主持了一个“以党建为引领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课题。通过坚持不懈地调研谋划、极致工作、强力推进,武昌区的探索实践,入选民政部“2014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并先后在首届全国社区治理论坛、全国社区社会工作暨“三社联动”推进会、全市社会治理创新动员大会上作经验交流。去年,人民日报等央媒多次报道武昌区创新做法。

一年内走访座谈上百次

寻找实现党建引领力突破口

在长达一年的调研谋划中,孙志军到街道社区走访座谈上百次,剖析现行体制的弊端,听取干部群众的想法。他还带领同事们到上海、长春、广州学习,自己动手撰写文件、报告、方案20多万字。每次考察学习都要列出清单,比选方案,分析优劣。深度思考才能发现问题、找到突破口,孙志军在调研报告中提出:党建的引领作用只有落到体系构建和能力建设中才能真正实现。

一番大讨论之后,武昌区上下形成了共识:社会治理创新必须是在党的领导下才能保证正确的方向。区委把抓好社区治理创新作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任务和政治纪律要求。在区委领导和支持下,孙志军主持制定全区社会治理创新的总体框架和工作体系,即“1+12”文件。方案博采众长又绝不照搬,专家认为这是一份契合武昌实际的最优解决方案,体现了制度设计的示范意义。

作为专班负责人,孙志军按照顶层设计思路强力推进。他主动沟通协调班子成员,每人挂点一个街道,履行社会治理创新第一责任。他积极宣传,自己动手准备课件,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讲党课,介绍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举措。

一场引人瞩目的改革在武昌区全面展开:区级层面,合并同类项,厘清部门职责;街道层面,设立五大总室,不再承担招商引资指标,建立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各职能部门执法力量整合并下沉,街道成为社会治理的前线总指挥;社区层面,撤掉“八大员”,社区干部身份转变成网格员,贴身为居民服务。

把工作做到极致

顶层设计逐句雕琢修改40余稿

“想把工作做到极致,有很强的理想主义色彩。所以工作总在打磨、打磨、打磨,难免让同事身心疲惫”。这是2014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同事们对孙志军的批评。

在社会治理创新先行先试中,孙志军从方案设计、文件起草、工作推进,力求每个环节都完美无瑕、不留遗憾。他带着写作班子起草主体文件《武昌区关于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先后修改17稿,后来干脆自己动手修改20余稿。这个文件前后修改40余稿,他作为区委常委参与得这么深,让很多人觉得难以置信。

这种“极致主义”,在他联系指导粮道街时大家也有体会。他与街道同志一起讨论了两回,确定粮道街社会治理创新的突破口是“流程再造、能力重塑”。之后,又与街道一班人碰了3次,讨论具体问题。粮道街举全街之力,并借助某大学专业团队的帮助,提出了社区干部能力重塑模型和行政事务办理流程再造方案,洋洋洒洒近百页的篇幅。就在大家认为“胜利在望”之时,他经过深入思考,提出了不接地气、忽视群众感受、没有让群众少跑路等问题,又带着大家讨论了两次,为筹备一个现场会,硬是开了7次会议。反复修改、反复演练,终于打磨成了经得起检验的精品。

规定是人制订的,不合理必须改

要让群众感受到温暖

按照设计,街道是社会治理的主体,是服务群众的“航母”。为了让群众少跑路,每条街道成立一站式的政务服务中心。这就要求,职能部门向街道放权,缩短办事流程。但少数职能部门以比照上级、放权风险大等各种理由拖延、推诿。

为强力推进权力下放、流程再造,专班连续开了7次会,同事们眼中温文尔雅的孙志军几乎每次会上都发了脾气:“绝不能迁就部门利益和传统的惯性,牺牲党在群众中的形象!”

残疾人办证,以往有6道操作流程,“道道合乎规定”。“残疾人本来就不方便,你让别人跑来跑去,于心何忍?一定要考虑群众的感受,不合理的必须改!”孙志军掷地有声。最终,残疾人办证流程缩减为3项。

80岁以上老人津贴发放,既要公示,又要反复跑。孙志军抓住这个问题:“老百姓被当成施舍的对象,贴在墙上的制度流程冷冰冰的,设计上没有温度。只考虑自己是否方便,会不会出错,哪里在意政策的享受者是否感受到温暖”。最终,老人津贴发放程序简化。健康的老人到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出示身份证即可领取。行动不便的老人,网格员上门查验身份证现场审核,再把津贴送上门。

孙志军认为,大道至简,再优秀的方案落脚点只有一条,那就是群众是否有获得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