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昨在光谷启动
2016-03-29 09:1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晓萌通讯员张珊妮)昨日,世界级的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在湖北武汉东湖高新区正式启动,计划5年内投资1600亿元人民币(约240亿美元),到2020年形成月产能30万片芯片的生产规模,到2030年建成每月100万片芯片的产能。作为国家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一全省改革开放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高新产业项目,将为我国打破主流存储器领域空白、实现产业和经济跨越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省委书记李鸿忠宣布项目启动。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等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国家部委领导出席并致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主持仪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出席并致辞。

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被称为“工业粮食”和“生死攸关的工业”,是未来产业竞争、科技竞争、综合实力竞争的制高点。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位于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以芯片制造环节为突破口,集存储器产品设计、技术研发、晶圆生产与测试、销售于一体。以此项目为龙头,可带动设计、封装、制造、应用等芯片产业相关环节的发展,集合已在光谷地区形成规模的显示产业、智能终端产业,打造万亿级的芯片—显示—智能终端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推动光谷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最密集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此番落户,与湖北武汉的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密不可分。2006年,省、市和东湖高新区共同投资100亿元建设了武汉新芯12英寸晶圆制造项目,历经10年发展,武汉新芯现已成为我国唯一以存储器为主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中国光谷以武汉新芯为龙头,已初步形成了涵盖设计、制造、封装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成为我国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区之一。

为保证该项目顺利实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作为股东,在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的基础上组建一家存储器公司,作为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实施主体公司。

怀进鹏致辞表示,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是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抓住机遇、补齐短板、推动重大生产力布局的战略机遇,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希望项目实施主体建立完善符合市场规律的高效运行管理机制,坚持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加快建设进程;希望加强领军人才和团队建设,逐步掌握和积累核心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希望湖北、武汉、东湖高新区各级政府加大支持力度,为项目发展进一步创造良好条件,工信部将会同国家相关部委,更加坚定地支持存储器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通力合作,攻坚克难,共同推动我国存储器产业跨越发展。

阮成发致辞感谢国家对湖北武汉的充分信任,感谢国家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金融机构、业内专家等各方对武汉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鼎力支持。他说,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的启动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对于前行中的任何困难和挑战,武汉都将怀着必胜的信念、果敢的勇气,举全市之力推动项目如期建成、快速发展,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抢占世界发展制高点做出积极贡献。他郑重承诺:我市将保质保量落实项目实施各项工作,积极支持项目引进世界一流的人才团队,建立完善市场化运营发展机制;积极建设集成电路产业生态体系,努力打造世界级的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不断完善集成电路产业链,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省、市领导傅德辉、龙正才、胡立山、蔡杰,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文彤出席仪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