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级产业集群将在光谷诞生
2016-03-29 09:17: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肖娟

光谷左岭,与华星光电毗邻,自主可控的国家存储器基地昨日动工破土。未来,一个万亿级的芯片、显示、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也将在这里形成。

“5年内总投资1600亿元,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昨日,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占地面积2000多亩,核心厂区面积约1400亩。共分三期建设,一期厂房预计于2016年6月全面动工,2017年底完成洁净室调试并开始设备搬入,二、三期厂房的建设完成时间节点分别为2018年底和2019年底。

“这里绝不仅仅是单一芯片制造,而是集存储器产品设计、技术研发、晶圆生产、封装与测试、销售于一体,将形成产业链的企业集群”,武汉新芯执行副总裁、商务长陈少民说。按照计划,这里主要生产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自主可控的3DNANDFlash芯片和应用广泛的DRAM芯片,预计到2020年形成月产能30万片,到2030年力争建成每月100万片的产能,填补我国主流存储器领域的空白,满足国内外大数据应用和物联网市场对存储器产品的巨大需求。

陈少民还透露,基地还将规划一个总建筑面积达200万平方米的国际社区作为配套,以满足此项目人才的生活需求,社区总居住人数可达3万人。此外,基地预留1000亩地作为供应商及产品配套使用。

多位专家表示,当前,全球存储器行业正处于发展的转折期,传统芯片制造工艺接近物理极限,新型存储器技术距离大规模产业化还有5—10年时间。通过立体堆叠工艺开发来提高芯片集成度,正成为目前国际大公司的主攻方向。“武汉新芯公司在2014年就提前布局3DNANDFlash项目,研发取得重要进展”,陈少民说,这是我国存储器产业发展“弯道超车”的难得历史性机遇,有望实现中国大存储器产业零的突破。

湖北、武汉苦练集成电路内功已逾十年。早在2006年,湖北省、武汉市和东湖高新区就投资百亿元建设了武汉新芯12英寸晶圆制造项目。去年,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又共同设立了300亿元规模的湖北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推动产业链集聚发展。

经过10年的打造,武汉新芯成为我国唯一以存储器为主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中国光谷以武汉新芯为龙头,已初步形成了涵盖设计、制造、封装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是国家认定的四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之一。

存储器基地“龙头”带动,未来更加可期。待到项目建成,可带动设计、封装与测试、制造、应用等半导体相关产业发展,整合已经在光谷地区粗具规模的显示产业(华星光电、天马)、智能终端产业(华为、联想、富士康),将打造万亿级的芯片、显示、智能终端产业链。

可以想象,未来武汉将集全球各地之英才,积极建设集成电路产业生态体系,努力打造世界级的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不断完善集成电路产业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一图看懂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

为何重要

产能如何

主要生产

两类芯片

3DNAND

Flash

DRAM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重点项目之一

力争建成月产能

怎么组建

30万片

100万片

国家集成电路

产业投资基金公司

投资方

2020年

在哪生产

2030年

投资方

投资方

武鄂高速

老武黄路

左岭路

福银高速

严东湖

武汉东湖高新区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

湖北省集成电路

产业投资基金

以武汉新芯集成电路

制造有限公司为基础

组建国家存储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湖北省科技

投资公司

投资多少

国开发展基金

投资方

二、三期厂房

计划于2018年动工、2020年前建设完成

一期厂房

将于今年全面动工、2018年建成投产

计划分三期建设

何时建成

预计项目5年内总投资1600亿元

以芯片制造环节

以芯片制造环节

为突破口

生产什么

打造

打造

万亿级

芯片、显示、智能终端

产业链

光谷地区显示产业

华星光电、天马

智能终端产业

华为、联想、富士康

项目建成

整理记者肖娟制图刘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