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3000点区域横盘震荡
2016-04-07 07:01: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大千)3000点整数关口横盘震荡,这对市场来说是一个考验,从昨天多空博弈后的表现来看,3000点或已基本站稳。不过,分析人士认为,A股反弹逻辑仍在,但需要提防市场冲高回落。

昨天,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发力上冲,两市各大指数相继翻红,但受制于保险、银行等权重股低迷,反弹力度不强,沪指此后几度翻绿。午后,两市短暂维持窄幅震荡走势后,又开始震荡向下,沪指一度跌近1%。但下午两点左右,两市再度发起反攻。创业板指、深成指率先翻红,沪指跌幅也快速收窄。至全天收盘,沪指微跌0.08%,收报3050.59点,成交2549亿元;深成指上涨0.41%,收报10683.9点,成交4465亿元。

盘面热点上,国际贸易类品种在港口航运轮动后,形成板块概念间资金转移,在厦门区域品种带动下形成冲高格局。同时,明显攻击资金不足的盘面瞬间拉升品种,如航天军工类等封板无力,这也反映出市场人气做多压力面临短期获利盘丰厚及3000点上方前期套牢压力,部分资金依旧保持以消费类品种为主要防御性特点,其中酿酒、猪肉等依旧保持强势。

针对市场表现,华安证券认为,补库存、房地产回暖和稳增长政策发力是经济反弹主因,3月PMI数据显示经济短周期改善,但可持续性需进一步观察。此外,国内工业品中钢铁、水泥、煤炭和部分化工品价格上涨,海外大宗商品普遍下跌。短期乐观的理由是经济复苏正在不断被确认,不少投资者普遍看好周期股的上升空间。

中金公司指出,从近期公布的PMI、工业企业盈利以及周期性行业的数据看,仍在去库存,政策仍以稳增长为主要抓手,经济可能在更广层面稳固回暖。经济虽有回稳迹象但能否持续仍有不确定性。同时,尽管美国加息预期时强时弱,但外围环境暂时平稳,海外市场可能整体偏温和。此外,国内资本市场监管态度仍以“稳”为主,4月整体仍是股市投资的机遇期。

不过,部分券商机构认为,尽管前期A股反弹逻辑仍在,但需要提防市场冲高回落。渤海证券认为,海外经济体复苏不明显,外需环境依旧不理想,加之进出口增速差持续缩窄,不仅对国内经济增长形成压制,同时还对外汇占款增长形成制约。同时,房地产市场快速回暖和基建投资增速维持高位,让稳增长压力暂时趋缓,但区域差异对房地产去库存的影响依旧存在,财政收入增速持续回落对基建投资的影响也日渐明显,民营部门投资意愿持续低落,稳增长的长期压力并未消除。

广发证券表示,宏观经济确实正在企稳复苏,稳增长政策发力带来经济回暖。3月经济回暖的动力80%来自于稳增长政策,另有20%的动力来自于地产投资改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