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新洲 东部生态新城绿色崛起
2016-05-02 07:01:00 来源:长江日报

环保监督员深入企业了解生产情况

区环保执法人员在企业执法取证

阳逻新城临江傍湖,宜居宜业

碧水蓝天道观河

清晨,新洲区巴徐村徐治塆的村民又开始一天的忙绿。村口,新的木质门楼搭建完成,沿新铺的石板路走进塆子,只见有的村民在翻新房屋、平整土地,有的村民正植树、清运垃圾,一个独特的生态村落初见雏形。而三个月前,这里还是一个被3个养鸡场、100多个旱厕包围的脏乱村庄。

徐治塆在新洲举水河西岸。这个有着600余年历史的村落,近些年以养鸡为主,这给村里带来了糟糕的人居环境。近年来,在区环保部门“以奖代补”资金支持下,该村先后开展了生活污水处理、生态拦截、村湾环境综合整治,村湾面貌开始改观。受此启发,徐治塆开始自发改造村塆。

三个月过去,如今徐治塆已关停养鸡场、拆除所有旱厕,新修村路、翻新屋舍,并新建餐饮商店、流水小桥、中央厨房,接着还要办老物件博物馆、美术画廊……该塆是新洲区传统村湾走向新型村塆的缩影——抛弃落后生产方式,转型可持续发展、环境友好的美丽乡村。

为营造生态和谐的环境,今年,新洲区启动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用五年时间努力打造“美丽新洲”。

数据显示,去年新洲区空气优良天数238天,比主城区多46天,这意味着,新洲居民比主城区居民能多看见一个多月的蓝天。全市仅有五条二类水质河流,新洲就占了三条,分别为举水河、沙河和倒水河,这意味着,新洲居民比主城区居民能享受更多的洁净的水资源。

道观河是我市知名旅游景区,曾两次为保护环境而拒绝开发。该区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曾有一旅游企业想在景区内开发游艇、直升机等娱乐项目及餐饮业,但该区考虑这可能会破坏道观河水库生态而拒绝。该区负责人说:“就算是旅游企业来开发景区,也绝不能以牺牲环境来交换。”

新洲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提出:“在发展上宁可大胆留白,也绝不胡乱涂鸦”,明确宣示“不填湖、慎砍树、不毁山”。去年,新洲开始实施“绿满新洲”计划,三年植树三千万棵,让居民眼见之处都能见绿。今年新年第一天,区机关干部就在郊外集体植树,带动环保理念入脑入心。

“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绝不是为了一块牌子。”上述负责人说,尽管新洲的生态环境质量已在全市领先,但形势仍然严峻,创建生态区是为了让老百姓生活更健康,环境更优美。

今年,新洲区将加大对道路及建筑工地扬尘、焚烧垃圾秸秆等环境违法行为的监管力度。整治59家重点企业及工业堆场扬尘、油烟商户984家、查处黑烟机动车200辆、邾城和阳逻城区继续禁鞭。全面完成水资源保护区设施及环保监控系统。完成柴泊湖截污、实现阳逻污水处理厂达到设计负荷的75%以上、关停畜禽养殖355家。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有人质疑,拿钱花大力气搞生态建设,会不会加重新洲的经济负担。事实上,只有环境好了,才能发展健康的经济。新洲区负责人认为,屋子打扫干净了,才好请客,家美了,人才愿意回家。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将让新洲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夜更静。

“十三五”期末,创成省级生态区,启动国家级生态区创建

2022年

2019年

2016年

第二步

启动国家级生态文明

建设示范区创建

(2019年开始,争取2022年创建成功)

第一步

建设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16-2019年)

创建生态示范区

时间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