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招聘会 助300居民就业
2016-05-20 07:06: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汪文汉通讯员李斌熊欢邱晟刚

刘艳霞(左)和工作人员一起查看社区居民填表登记情况

实习生赵唐凝睿摄

军山街龙湖社区,今年3月开始入住。去年年底,刘艳霞调任社区党总支书记,为居民的入住做准备。此前,她在军山街凤凰苑社区工作三年,成了1000多户居民生活中一个部分。刘艳霞离开凤凰苑社区那天,居委会大门口围满了人,居民舍不得她走,但又不得不放她走。

村民进社区要“软着陆”

刘艳霞先后工作的两个社区都是还建社区,社区居民祖祖辈辈是犁天耙地的农民。

凤凰苑社区是由5个村拆迁户组成,19栋楼,1061户,3934人,2012年建成入住。龙湖社区更大,由7个自然村拆迁户组成,52栋楼,1880户,7702人,今年3月入住。

刘艳霞回忆,这些村民初到新社区,带来了锄头、粪桶、扁担,甚至牵来耕地的牛。

刘艳霞以及社区管理者面对的,不仅仅是失去了土地的农民,还是失去了昔日生活方式的父老乡亲。刘艳霞深感责任重大,她认为,让失地与拆迁农民安居安心,在现代化与城镇化的进程中顺利“软着陆”是件大事。

错时值班全天候服务居民

针对晚上、节假日办事不方便的情况,刘艳霞采用错时工作制,即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每天早7时半到岗,晚8时半下班,社区工作人员轮流错时值班,法定节假日均有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工作不打烊,服务不间断”,全天候服务居民。

针对电动车乱停放问题,刘艳霞实地走访征求意见,在龙湖社区建起了20多个电动车停车棚,满足2000多辆电动车充电停放。

农民进城后,闲散时间多了。刘艳霞和社区管理者组织成立了社区舞蹈队、腰鼓队、舞狮队、太极拳队,做到周周有安排、天天有活动。前天下午,天气虽热,凤凰苑社区乒乓球场里的穿堂风,仍让人感到一丝凉意。58的老刘和62岁的老杨正在打球,挥汗如雨。这对球友已打球两年了,老刘由“水货班子”发展到和老杨不相上下。

办专场招聘会助居民就近就业

孤、寡、弱、残是社区最需帮扶和关爱的对象。刘艳霞通过建立低保户、困难户、残疾人、空巢老人家庭、育龄妇女的信息档案,适时提供志愿服务和结对帮扶,建立一套内外联动爱心助困机制,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指数。

郭小攀、骆友琴是一对盲人夫妇,全家四口日子清苦。刘艳霞了解到夫妇俩有按摩的技能,多次奔走有关部门,帮他们开起了盲人按摩店。

“失地农民再就业难,农村妇女再就业更是难上加难。帮助大家就业,是基层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刘艳霞将失业人员登记在册,与劳动人才市场联合举办了多场“农民工招聘会”。

42岁妇女刘云香通过社区举办的招聘会应聘到附近一家电子公司做环卫工。在凤凰苑社区,有300多名居民通过社区引荐或组织招聘会找到工作,失地农民80%实现了就近就业。

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像闺女,超儿媳,婆婆见了笑嘻嘻”这几句顺口溜,就是社区居民对刘艳霞最好的诠释。刘艳霞常说:“我不仅是一名社区书记,还是一名志愿者”。刘艳霞大力倡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理念,引导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凤凰苑社区志愿者386人,龙湖社区有354名志愿者。

龙湖社区专干邓珍秀说,刘艳霞每周带领志愿者进行社区大扫除,居民带来的锄头、粪桶、扁担,先后进了社区博物馆。

社区还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将爱心存折、爱心超市与志愿者星级服务体系相融合,最大限度地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榜样工程

长江日报

官方微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