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摄影师捐赠毛主席渡江照
2016-06-23 08:54:00 来源:长江日报

1966年7月16日毛主席在汉畅游长江钱嗣杰摄

钱嗣杰珍藏多年的相机记者柯立摄

钱嗣杰回忆照片拍摄经过:

那一天毛主席非常高兴

本报北京电(驻京记者柯立)此次捐赠给武汉渡江博物馆的《毛主席畅游长江》原版照片和底片,是一张家喻户晓的经典照片。钱嗣杰昨天对长江日报记者回忆说:“这是毛主席以他73岁的高龄,最后一次畅游长江,历时1小时05分钟。那天畅游长江,毛主席非常高兴。”

“这张照片是在1966年7月从滴水洞回到武汉不久拍摄的。那天是7月16日,主席是坐车到武昌大堤口码头的,然后乘快艇到江心,沿着扶梯下的水。我则坐在后面一艘小木船上跟着拍照。拍了一会儿,我不能老对着主席拍呀,就把相机放在木船上,自己也下水跟着主席一起游。”

“当天武汉正开展横渡长江活动,我们事先不知道。毛主席正在游时,被渡江方阵中一个小学生发现了,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毛主席这时候怎么会在这里呢?’他赶紧往回游,又找了两三个小朋友一起游过来,证实一下是不是毛主席。后来这几个小伙伴都说没错,就是毛主席。于是他们又游回去了,告诉大家:‘毛主席来游长江了。’这时学生都游过来了,现场一片欢腾,学生们非常高兴。毛主席向他们招手。工作人员担心太多人涌过来不安全,劝主席回到快艇上。我也回到小木船上。”

“当时主席披着浴衣站在甲板上,热情地向渡江群众挥手致意,我趴在小木船船头抓拍了这一瞬间。对于这段往事,虽然历经半个世纪,88岁高龄的钱老仍然历历在目。

本报北京电(驻京记者柯立)昨天在中南海红墙附近,88岁高龄的毛泽东主席原专职摄影师、著名新闻摄影家钱嗣杰把为毛主席拍照用的照相机、镜头等18件摄影器材,和他所拍摄的毛泽东1966年7月16日畅游长江原版135底片4张、原版135照片18张,捐给万里长江横渡博物馆珍藏。

武汉江滩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喻正茂代表正在筹建中的万里长江横渡博物馆,接受了这批钱老珍藏多年的“传家宝”。钱嗣杰昨天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毛主席对武汉有特别的感情,在毛主席身边工作,我本人感到一生荣幸。这批摄影器材和照片,跟随我近半辈子,我一直舍不得拿出来。我现在把它们捐给横渡长江博物馆,交给武汉人民,比自己个人收藏意义更大,可以让更多广大群众能够看到毛主席的音容笑貌,让这位伟人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