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戏曲暑假作业 人人“开口唱”
2016-08-18 08:31:00 来源:长江日报

昨日上午,长春街小学的孩子们为家长表演戏曲

记者彭年摄(实习生吴少薇)

本报讯(记者陈晓彤通讯员乐炼)“今日痛饮庆功酒,壮志未酬誓不休。来日方长显身手,甘洒热血写春秋。”昨日上午,阵阵嘹亮的歌声从江岸区长春街小学“孩子剧场”里传出。该校戏曲社团的50多名孩子身穿精美的戏服,依次为家长们表演了《智取威虎山》、《大圣归来》、《天女散花》等著名京剧唱段,字正腔圆,举手投足颇具“专业范儿”。

这个暑假,不仅是戏曲社团的孩子要学习京剧唱段,该校所有学生都要“开口唱”。据了解,戏曲体验式暑假作业是该校已持续数年的一项传统,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完成的内容不同。低年级学生模仿几句唱腔,高年级学生则学一段戏曲名段,做到人人学唱。此外,暑假作业中还包括采访戏曲名家、手绘脸谱、用彩泥捏制戏曲人物等,学生们可以自主选择。

“我觉得戏曲要比流行歌曲好听。”长春街小学五年级学生胡一涵昨日兴致勃勃地说。身着粉红色戏服的她刚唱完一曲《俏花旦》。虽然平时也爱听TFBOYS等流行组合的歌曲,但她觉得迂回曲折、跌宕有致的京戏唱腔更动人。“京剧的内涵比流行歌曲更深刻,有时一个字要唱很久,声调一波三折,情感更加饱满。唱的人就像在讲故事。我很爱唱京剧,会一直学下去。”胡一涵说。

昨日,该校三年级学生李宋明的妈妈正在舞蹈室为她缝制京剧戏服。李妈妈表示,孩子一接触戏曲就着了迷。家里的电视以前大多播放电视剧,而现在则是轮播各种戏曲节目,全家人陪着孩子一起看、一起听。

“在‘戏曲进校园’之前,很多学生和家长觉得戏曲高不可攀,觉得听不懂,也就不愿意听。实际上,戏曲表演非常有魅力,让孩子们自己来演、来感受,他们一下子就被吸引了”。武汉京剧院副院长罗嗣耀从2012年开始担任长春街小学戏曲社团指导老师,他深刻地感受到学生对戏曲的热情。“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学唱时间越长的孩子越来劲,越被戏曲的表演技巧和故事所吸引。看到学生和家长们这么喜欢,我特别感动,也为中国戏曲文化的未来充满信心”。

据悉,长春街小学还专门研发了一套戏曲校本课程,针对不同年级,安排相应的学习内容,涉及京剧、越剧、黄梅戏等多个剧种,让全校学生都能接受戏曲启蒙教育,培养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之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