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的素质跟上时代
2016-08-26 08:01:00 来源:长江日报

□严辉文

有网友爆料称,不久前她乘坐JQ67航班从澳大利亚黄金海岸飞回武汉,飞机原定于18时抵达天河机场,却因两名武汉游客发生口角之争,导致航班延误1小时20分钟。

乘客在飞机上扯皮,起因基本上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据说上飞机没多久,一名男乘客很不礼貌地要求与一名女乘客调换座位,遭婉拒后,男乘客大吼大叫,一时间“汉骂充斥了整个经济舱”。接着机上乘务人员也前来协调,虽然15分钟后,女乘客被安排到了另外的座位,争吵也平息,但机组人员坚持认为乘客行为有威胁航空安全的嫌疑,最终导致飞机延迟起飞。许多外地游客也因此误了从武汉回家的高铁。

乘客在飞机上争吵、扯皮,甚至于上演全武行,不时见诸报道,既影响飞行安全,又影响了形象。正如同乘这趟飞机的武汉乘客所言,“当大家议论和谴责这个不文明行为时,作为武汉游客,我觉得脸上被扇了重重的耳光”。

莫让你的素质配不上你的时代。这句话曾经被人引为戏言,现在看来,真不能当笑话看。现代人如果不注意素质,还真是会扯着时代的后腿。正如在飞机上争吵的乘客一样,你为点小事争吵得很起劲,你以为太有必要尽情吵一架了,但如果看看争吵的后果就知道,你的负能量远超乎你的想象。

生活中类似的事情似乎并不少。跟飞机上争吵有得一比的是,在飞机上拒不听空乘人员的劝阻,偏要使用手机等移动设备。再比如前不久有媒体曝光,有人想让到点出发的轻轨等一下自己迟到的同伴,于是试图卡住轻轨的车门,最终打乱了轻轨运行的节奏安排,导致了车辆运行系统的紊乱。

就连虚拟空间,也被一些人的素质所困扰。比如微博,曾经是充满活力的社交平台,却被一些人弄得乌烟瘴气,结果是社交不成反绝交,被一些人活生生地整成了骂人平台。有所体验的人们想必都能看到,在许多人的微博上,早已不注意语言文明了,常常是一言不合,一点想法不同,就骂得人家从此对社交平台彻底寒心。

这些公共空间的困扰,可以从一些人的个人素质方面找原因。一些人的素质不仅配不上这个时代,反而成为影响现代社会发展的负能量。毫无疑问,在现代社会,人的素质也面临着一个现代化转型的课题。现代人固然需要追求个性和个人自由,但这主要体现在私域空间。至于在公共空间,人的现代性要以对他人和公共秩序的无害性为基本前提,不如说更多的是忍耐性、磨合性、兼容性和利他性。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对公共秩序的服膺。

人们随着时代的潮流前行,无可逆转地走向现代性,显然并不意味着每个人的个人素质就自动更新了。我们不妨经常扪心自问:你的素质跟上时代了吗?你逞一己之志的坏脾气是否会成为妨碍社会妨碍他人的负能量?

(作者为武汉公务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