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保留权力事项减少近六成
2016-08-26 08:01: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耿珊珊通讯员吕翔宇)客观记录武汉法治建设阶段性实践,凝聚法治共识,体现法治担当。昨日,《武汉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5)》发布,这是武汉首个法治城市建设白皮书。

白皮书包括六大部分,分别是依法执政与从严治党;地方立法、法律监督与民主监督;依法行政与建设法治政府;司法公正与加强政法工作;基层治理与建设法治社会;法治教育与培育法治文化。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武汉率先竞进。2015年,在全国大城市中,武汉率先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率先实现了由党委统筹推进法治城市建设。市人大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决议在全国同类城市首开先河,市级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成为全国同类城市中最少,司法体制改革试点为全国、全省提供了经验借鉴。

为各级领导和部门设立硬性指标

首次将法治建设纳入绩效考核

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对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行法治绩效考核。这是我市首次将法治建设纳入绩效考核。去年12月,市委法治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分别印发2015年度各区及市直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办法,并制定多级硬性指标和个性指标。

在市考评办统一组织下,与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其他五项检查考核统一进行,采取数据统计、实地调查、检查工作台账、民主测评等方式。

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对法治建设绩效考核结果进行通报。

打造“权力清单”升级版

市级保留行政许可事项减三成

进一步简政放权,打造“权力清单”升级版。在2014年公布4516项市级权力清单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建立权力清单、程序清单、责任清单“三单联动”制度。

通过优化调整,市级保留权力事项1822项,较上年减少2694项,事项减少了近六成。市级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由240项减少到160项。武汉成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保留市级权力事项和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城市。

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方面,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先照后证”、“企业网上年检”等新制度全面实施。东湖高新区在全市首创外资企业注册“四证联办”,外资企业注册由2周缩短为2个工作日办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