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接了地气 《小别离》直戳“中国式教育”
2016-08-28 16:00:00 来源:长江日报

暑期档电视剧荧屏是每家上星卫视的必争之地,但由于今年恰逢“奥运年”,各一线卫视又将主战场转至周播剧场,所以8月以来各家卫视晚间黄金剧场的编排力量都略显薄弱。从8月下旬开始,随着奥运闭幕,《小别离》、《微微一笑很倾城》的开播,荧屏终于接了地气,黄金八点档的收视也逐渐升温。

聚焦中学生留学热潮的《小别离》,多少给今年暑期档的电视剧市场带来了一股清流。“今天你要是进不了前一百,你就进不了重点高中,你进不了重点高中,你就进不了重点大学,进不了重点大学,你等于是这辈子完了”,剧中海清的这句咆哮是多么熟悉。和《虎妈猫爸》类似,《小别离》讲的也是父母、孩子和教育问题,前者讲升学,后者谈留学,都戳中了这个社会的痛处所在。有网友说得好,“修仙盗墓很美,但考试才是人生写照”。

其实《小别离》定档8月16日,夹在一片玄幻大剧中,其出品方开始担心,但如今的数据显示,该剧收视已稳坐前三。就像今年上半年在一片古装改编剧的夹击下,《欢乐颂》却成为最大赢家一样,这就是一个明确的信号。既然市场疲态已现,多样化和丰富性的需求就愈发强烈。不是有了颜值、坐拥知名小说就可以横扫一切,就像文学评论家夏烈所说,“在这个资本化的文艺时代要脱颖而出,看的是谁有艺术上的好胜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