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新房不用出门上厕所了
2016-08-31 11:22:00 来源:长江日报

【蔡甸区索河镇李集村李水清】

4.5万元的费用政府救助3.5万

记者王刚通讯员李泓泽李社祥

“大灾之后还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新房,真是做梦都没想到……”昨日上午10时许,站在正在收尾装修的自家新房里,蔡甸区索河镇李集村二组的64岁村民蔡巧香动情地说:“真心感激政府对我们的帮助!”

持续强降雨冲垮蔡家土坯房

蔡巧香家是村里的低保户,64岁的丈夫李水清是聋哑人,33岁的女儿有智力障碍。蔡巧香的儿子已结婚,夫妻俩在外打工,收入微薄。目前,蔡巧香家的主要收入就是每月800多元的低保金。此外,李水清及其女儿都属于二级残疾,不能外出劳务,两人每月各有残疾补助110元。蔡巧香家种了几亩水稻,平时吃的菜基本是自家种的。

蔡巧香家此前所住的是一间土坯房,建于1967年。因年久失修,房屋破损严重。只要下雨,屋里就四处漏雨。7月6日,因连日的强降雨,蔡家的土坯房垮塌了。在此之前,为确保蔡巧香一家三口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村干部将他们提前转移到了其他村民的一间闲置空房中安置。

7月底,蔡巧香家开始在原来的土坯房地基上建新房。考虑到蔡家经济条件困难,李集村为她家找来施工队,并要求施工队先行垫资修建。

即将入住带卫生间的新建房

长江日报记者昨日在蔡家新房看到,72平方米的新房坐西朝东,有1间客厅和2间卧室,并配有厨房和卫生间。房屋都已粉刷一新,水电都已接通。屋顶盖的是红瓦,每个房间都安装了十分美观的塑料吊顶扣板。窗户全是铝合金材质,前后大门和各个房间的房门也都是全新的木门。采访时,一位木匠师傅正在装修木门。

这些天来,蔡巧香一家三口每天都要到新房里走走看看,琢磨各房间怎么布置。蔡巧香说,一想到过几天就能住进新房,一家人都笑得合不拢嘴。蔡家新房后面,专门修建了一块30平方米的水泥地面,沿着地面还修建了一条深约50厘米的导水沟。“以后不下雨下雪,还可以在这里择菜、洗衣服、摆桌子吃饭!”

“我姑娘说,最令她高兴的事情,就是以后再也不用出门上厕所了!”据悉,以前家住土坯房,蔡巧香一家人如厕都要出门到房后简易的旱厕。

蔡巧香家的新房建造花费共计约4.5万元,其中民政部门按标准救助了3.5万元,蔡巧香在外打工的儿子出资了约1万元。蔡巧香家是蔡甸区房产服务中心的精准扶贫对象。为对蔡巧香家入住新房表示祝贺,近期该中心驻村工作人员还将到蔡家慰问。

据介绍,此次强降雨灾害中,蔡甸区共有11个街道乡镇倒房61户162间(不包括正在进行鉴定核准受灾危房户的消泗乡)。截至目前已开工31户,竣工23户。区民政部门针对每户的特点,制定不同的重建方案,并按标准给予不同的恢复重建救助,定期通报重建进度并巡回检查,确保在今年国庆节全部完成重建任务。

李水清(左一)一家昨日在新家里合影记者许魏巍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