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电视总决赛24日播出
2016-09-15 06:06: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陶盼)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青少年是未来社会捍卫网络安全的中坚力量,他们对网络安全知识掌握得越丰富,就越能保护自身安全,就越有利于维护网络安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电视总决赛将于9月24日湖北卫视播出,已经复赛决选出的8支青少年队伍于明天陆续抵汉。

目前,由共青团中央和中央网信办联合指导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已经完成了初赛和复赛阶段的比拼。初赛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全面铺开。初赛结束后,各省派3名选手到武汉参加复赛和夏令营,经过复赛的比拼后,浙江、湖北、山东、辽宁、天津、内蒙古、江苏、重庆8支队伍突围进入总决赛。

总决赛将于9月18日晚在湖北卫视演播厅举行。总决赛既是一场有关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技术的巅峰之战,也是一次全民网络安全知识的电视普及。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赛共分为三轮。第一轮:“争分夺秒”。该轮全为必答题,8支队伍按照抽签顺序先后回答问题,在3分钟内,答对8题即可过关,未能答对8题的直接淘汰;第二轮:“棋逢对手”。该轮为分组对抗赛,序号相邻的两支队伍抢答问题,率先答对4题的队伍即可晋级,落后直接淘汰;第三轮:“巅峰对决”。该轮为综合论述题,答题组的3名选手根据VCR短片所反映的内容以及主持人提出的问题进行论述,论述时长为3分钟。选手论述完成后,专家评审团根据选手的表现进行打分。

总决赛现场将设置3名点评嘉宾,点评嘉宾将在每轮比赛环节结束后,根据选手的综合表现作出点评。比赛现场还将设置专家评审团,由7位网络安全方面的专家组成,他们将打分选出冠、亚、季军。

现场3名点评嘉宾分别是: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总工程师,首届国家网络安全优秀人才获奖者荆继武;360公司副总裁兼首席隐私官谭晓生;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左晓栋。

7位评委则由首届国家网络安全优秀教师获奖者组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建伟;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兴蜀;北京邮电大学崔宝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胡予濮;清华大学图像语音与网络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黄永峰;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邱卫东;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吉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