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脸”何成“时代”
2016-09-20 07:24:00 来源:长江日报

“看脸”何成“时代”

□梅明蕾

虽然谁都拥有对时代的命名权,但真正击中要害并深入人心的命名却不多。这当然有视角的因素,比如以经济发展中的生产力特征来命名,就会有农耕时代、蒸汽机时代、网络时代等等。这样的命名,客观明了,往往容易为公众所认同。而有些命名,或源自于社会风尚,流布于坊间人际,有时说到了点子上,也不由你不心存默契,会心一笑。其中,“看脸时代”或是一个现成的例子。

可说的是最近一期相亲节目“非诚勿扰”上,一位未及而立之年的男嘉宾,开口即坦陈自己做过整容手术,一年内花费数万元,动刀(包括注射)竟高达七八次,且声称,若发现(面相上的)不足,不排除有继续整(容)下去的可能。

女士整(美)容,于今司空见惯,稍有经验的人们,面对擦肩而过的美女,判断其五官的某个部位是否动过手脚,也能基本猜出个八九不离十。大街上的巨幅广告,更显示这个行业在做大做强。

人们心目中,狭义的整(美)容业,传统的目标人群不外年轻女性。然而现实情形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整(美)容有如健康,不分男女老幼。一个“美”字,大有跃升于“真”“善”之前,成为社会上新的硬道理。所以有人意识到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举凡相亲交友,求学就职、职场升迁乃至日常交往,“脸”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要素,在有些行业或关头,甚至成为关键因素。

容貌乃上天所赐,爱美是人的天性,所谓“面由心生”“看得顺眼”一类的形容,以及相面术的产生,无不显示人“脸”在整个身体中的权重。甚至也很难道明一个人事业成功与否、人生顺遂与否,到底与“脸”有多大关系。既然如此,当科学、医术逐渐发达到连性别都能改变的当今,动用手段使“美”的梦想成真,便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并蔚为风尚。

回说“非诚勿扰”上那位男嘉宾,把自己整成那样最终也未能带走心动女生,其实也在人们意料之中。虽然看脸本就是相亲的重要一环,但一个男人将“脸”看重到那样的程度,总让姑娘们下不了托付终身的决心。

经济条件允许,又能耐得住一时之痛,整(美)容无可厚非。虽然人人都懂,自然最是大美。但人毕竟是社会的动物,如果“看脸”成为社会交往之必须,且其作用日彰,“看脸”成为一个时代的大势所趋,就挡不住更多的人努力“整”下去。

曾几何时,“内在美”的倡导颇时兴,现今听来有如隔世。那或许是对审美缺席年代的年轻人的劝慰。但“看脸”成为“时代”则同样不妙,那将意味着社会流于浮华,青春缺少重量,造物趋于单调。道理很简单,即便是靠脸吃饭的演员,也要适合一场戏里的不同角色,何况看人,哪能尽看脸,甚至还依着一个标准?

(作者为武汉资深媒体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