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裸贷圈”成为三不管地带
2016-09-29 09:32:00 来源:长江日报

□于立生(江苏职员)

山东聊城市某高校的张雅,两个多月前,通过借贷宝平台向人借款5000元;面对债主的步步紧逼,她只能答应他们的无耻要求。调查显示:目前已有相当数量的女学生掉入裸贷陷阱,大量的不雅视频、照片被外泄;山东、广东、江苏等地的数百名女生皆为受害者。(9月28日《齐鲁晚报》)

国家法定的民间借贷最高利率不过24%,而这些“裸条借贷”的月利率即高达20%,换算成年利率为240%,是前者10倍之多。人的青春胴体也并不具备可抵押的物化财产属性。而且,这些女大学生还在念书,并无独立的经济来源,她们又拿什么来还贷?

放贷人对此当然心知肚明,“裸条放贷”完全就是在给人挖坑下套。江苏连云港市一名放贷人徐开称:这一行的坏账率在50%以上,但即便如此,由于利率畸高和无所不用其极的通过各种手段收款,一网下去总有鱼能被打到,他们仍然能赚钱,而且净利润率在10%以上。

放贷人除了给这些女大学生挖坑下套,还满是鄙夷,称其中很多女生并不值得同情。这些女生“裸条借贷”的原因,也是五花八门,但并非为了救急,大多是虚荣心作祟,为购买高档电子产品或者谈恋爱,甚至还有因泰迪狗病了“卖身救狗”的。此外也有一部分既没还款能力,又没还款意愿,钱一借到就换掉手机号并再也联系不上,这也正是“裸条借贷”坏账率达到50%以上的缘由之一。凡此种种,都是失德行为。

但是,失德、不值得同情并不意味着她们的合法权利就该因此受到侵犯。放贷人以散播裸照及不雅视频逼债,甚至是兜售“裸条”,本就是涉嫌触犯《刑法》第364条传播淫秽物品罪乃至第363条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的行为;至于诱导、逼迫乃至介绍女大学生卖身还债,更是涉嫌触犯《刑法》第359条引诱介绍卖淫罪乃至第358条组织强迫卖淫罪。

有鉴于此,加之诸如传播淫秽物品罪、引诱介绍卖淫罪之类,本就是公诉类刑事案,公安机关还宜有的放矢,主动出手,留意搜集线索,对涉罪行为进行依法打击;而不能让“裸贷圈”成为游离于国家法度,“弱肉强食”丛林规则盛行的灰色“三不管”地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