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的收入和 陶渊明的房子
2016-10-23 08:17:00 来源:长江日报

沈嘉柯

《东篱秋色》(设色纸本)吴徵作

我们在年少的时候,或多或少听说过陶渊明,甚至还背诵过他的《归园田居》: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

然而,这首诗的名字,不是归隐田园的意思。而是因为他家在当地属于望族,用今天的话说,是大家庭,有产业。陶家有多处房屋,其中的一套房子在乡间,叫“园田居”。

这套房子有多大?“方宅十余亩”。陶渊明是生于晋代的人,在官场厮混了多年,活到了南朝宋初。当时的一亩地多大?

我仔细查了一下资料,《中国度量衡史》这本书里说,从夏商周开始到清朝,历代一亩的面积有很大的浮动差别。学者的考证比较复杂,我就引用下大致结论。现代一亩地约等于666平方米。在靠近陶渊明的年代,最小的亩可能是两百多平方米,也可能是六百多平方米。

也就是说,如果陶渊明写诗比较实在,他家的园田居,至少面积有两千平方米。哪怕是古代的乡间宅子,也是大宅门了。

人长大后,读书越细致越发现各种真相。难怪陶先生不为五斗米折腰,辞职去玩耍。因为人家本来就有钱。上班不开心,当芝麻小官不开心,见上司摧眉折腰事权贵不开心,那就拜拜吧,我回我的乡间大别墅。

而鲁迅就“艰难”太多了。在“大文豪”“斗士”“伟人”光环下,是鲁迅对人生的种种忧思。

鲁迅1927年7月17日致章廷谦信里说:“我想赠你一句话,专管自己吃饭,不要对人发感慨。并且积下几个钱来。”

1926年11月,鲁迅写信给许广平:“常迟疑于此后所走的路,(一)积几文钱,将来什么都不做,苦苦过活……(三)再做一些事,倘同人排斥,为生存起见,我便不问什么都敢做,但不愿失了我的朋友。”

只看书信往来,会觉得鲁迅的生活真的太不容易了。然而,我们平时看到的故事,不是说鲁迅稿费很多吗?一个月几百大洋,足以在北平买宅子了。这到底咋回事?

鲁迅到底是高收入,还是艰难生活?真的有位陈明远先生,根据《鲁迅日记》和很多资料,给他算了一下总账,“算清了鲁迅24年又5个月,即8000多天的账。”

我给大家摘一下陈明远先生运用自己擅长的数学统计的情况,他算出来的数目是,这一段年月里:“鲁迅以他的脑力劳动所得,总收入相当于1995年人民币408万元、2009年816万元以上。”

没有老家宅子的陶渊明,能不能那么潇洒地拂袖而去,不为五斗米折腰?我看未必那么洒脱了。鲁迅一辈子,写了差不多一千万字的作品,也接了很多讲课的活。

鲁迅的一生,从公务员转变为自由撰稿人。从人身自由,到经济自由,他对于钱的态度,太坦诚了。他的自由思考,他的独立人格,都建立在自食其力上。从北京四合院,到上海石库门楼房,能够保障了他的生活和风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