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超算中心 正式运转
2016-12-02 08:23: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金通讯员方懿)昨日,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先导项目——武汉超算暨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过渡机房于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落成仪式,“超强大脑”在汉开始运转工作。而随着武汉超算暨云计算(数据)中心过渡机房的落成,位于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一期项目建设也将正式启动。

今年早些时候,武汉市政府与中金数据系统有限公司、华为公司签署协议,三方在武汉市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战略方面进行深入合作。这两家公司在市政府支持下建设武汉超算暨云计算(数据)中心。

今年9月,我市全面启动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并选址位于东西湖区的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作为基地的先导项目,武汉超算暨云计算(数据)中心过渡机房占地2000平方米,采用集装箱数据中心技术建设,总体规划设计装机容量达1200台服务器,是国内已建成的最大集装箱数据中心项目。

据了解,武汉超算暨云计算(数据)中心过渡机房项目从设计、论证、土建开工、集装箱生产、设备安装、测试到正常运行,仅用时120天。

时间快,是由于采取集装箱数据中心技术模式。简单地说,这一模式是数据中心不设在机房中,而是用一个大的集装箱装起来。集装箱里面分为两大部分,一个是动力电源部分,另一个是机架,上面放置很多机架式服务器。

据了解,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整体项目逐期推进,包含网络安全科研园、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园、生态智慧园的40平方公里人才与创新基地将会呈现在大众面前。金银湖畔也将打造包含现代化网络安全会议中心、国际化网络安全会展中心、大众化网络安全体验中心的国际网络安全论坛永久会址。

昨日,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还与中金数据系统有限公司签署东西湖区电子政务云项目合作协议。

国内最大集装箱数据中心实现移动化办公

“超强大脑”能边“走路”边工作

“以往的数据处理需要固定地点,现在的数据集装箱却能在运输过程中继续工作。”中金数据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洁在昨日的落成仪式上介绍说。

昨日,长江日报记者在武汉超算暨云计算(数据)中心的2000平方米过渡机房内看到,数个集装箱共同组成国内最大的集装箱数据中心。每个集装箱由模块组装而成,里面可摆设14个机架。

据了解,过渡机房目前装机规模为500台服务器,具备3万核VCPU、6TB内存、10PB能力,是规划建设的武汉超算暨云计算(数据)中心整体规模的1/20。

“别看占地不大,它们却‘五脏俱全’。”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以往一个数据中心就是一个固定机房,而现在每个集装箱都是一个‘小机房’。”

集装箱内不仅装有服务器,还配备供电系统、消防系统等设施,这就将数据处理的固定机房“打散”成可移动的单个“小机房”,实现了高度集成,便于快速拓展。因此,哪怕在运输集装箱时,它也能边“走路”边工作。

“原来每个部门需要建立单独机房,存储和应用信息还需自己请运营维护人员。而现在我们提供‘云存储’‘云计算’等服务后,每个部门都能节省投资”。

中金数据系统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绪生介绍,今后相关部门存储和应用信息只需通过超算暨云计算(数据)中心这个“超强大脑”。每个部门都可像取用自来水一般,从“超强大脑”这个“水库”中取用信息。这样一来,不仅实现了一次性投资的目的,还可享受智慧计算的功能,并能打破原有信息闭环,实现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

目前,武汉超算暨云计算(数据)中心已能满足超算、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处理业务的要求,并将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提供大数据和云计算服务。中金数据系统有限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下一步,武汉超算暨云计算(数据)中心还将提供武汉智慧城市云服务平台和数据外包托管服务,为智慧城市服务提供强大的后台支撑,并为武汉各产业领域提供超算服务。(记者黄金)

链接>>>

[7版]

位于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武汉超算中心内,遍布大型集装箱式计算机

记者郭良朔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