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睡“弹簧床” 地铁静静开过居民区
2017-03-20 13:44: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晟通讯员刘丹丹)日前,武汉地铁阳逻线(21号线)地下隧道开始正式铺轨,为了最大程度降噪减振,该线地下将有双向共1.4公里的轨道采取特殊技术建设,可减小约15分贝噪音。

阳逻线铺轨业主代表周成斌说,这1.4公里轨道位于在建的新荣站至黄浦新城站区间隧道范围内。他解释说,由于隧道15米范围的地面有居民小区,必须严格控制噪音和振动。为此,一种被称为钢弹簧浮置板道床的新技术将用于实践。

“简单来说,就是这段地铁道床内有一个套筒,套筒内还有弹簧,列车从上面高速驶过之后,通过弹簧的压缩,减小振动幅度,进而降低噪音。”周成斌说,这一技术去年在6号线中山大道段应用过,从大智路站到六渡桥站都采取了这种技术,实际效果很好,乘客乘车舒适度也没有受到影响。

除了这1.4公里采取了降噪减振措施,阳逻线地下还有双向2公里轨道采取了双层非线性减振扣件,可在日后地铁运行时减小3-6分贝噪音。

15日进行的地下铺轨工作位于百步亭花园路站到新荣站间,单向1503米长的隧道大约需要25天即可完成全部轨道铺设。

据了解,阳逻线起点接3号线后湖大道站,终点新洲区金台站,线路长度为35公里,设车站16座,其中地下站6座、高架站10座,其中13座车站主体结构完工,高架站主体结构全部完工。

阳逻线于2014年12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17年底贯通试运营。铺轨工作于去年11月中旬开工,全线地下轨道长度为19.4公里,全线需铺设91.1公里轨道,目前已完成26公里。

阳逻线轨道

减振降噪

两大招

15日,地铁阳逻线地下段铺轨工作在百步亭花园站正式开始记者李永刚摄

(道床内有套筒,套筒内有弹簧)

阳逻线地下隧道

已全面掘进

15日上午11时许,地铁阳逻线谌家矶站—朱家河站区间(谌朱区间)右线盾构始发,阳逻线共6个地下区间,其中谌朱区间是最后一个开工的地下段,这次盾构始发意味着阳逻线地下隧道已全面掘进。

此次下井的盾构机正是2月份阳逻线百步亭花园站—新荣站区间贯通的盾构机,目前阳逻线地下有10台盾构机,其中7台处于收官阶段。

武汉地铁部分线路所用“安静”技术

双层非线性减振扣件双向2公里采用减噪3-6分贝

钢弹簧浮置板道床双向1.4公里采取减噪15分贝

1号线

车轮装涡轮片,车辆间用空气簧连接,还用减轻列车重量、轨道外围幕墙等办法降噪减振

链接>>>

2号线

全线采用无缝钢轨,道床下面安减振垫;敏感地带装了最好的降噪弹簧,可实现钢轨降噪25分贝

3号线一期

铺轨时采用高铁减震技术,轨道实现零高度差;引入减震扣件、橡胶垫和钢弹簧浮置板,实现特殊减振降噪效果

4号线一期

使用“车轮降噪环”技术,且全线无缝钢轨,两公里长高等减振区域铺设钢弹簧减振道床以实现最大程度降噪

6号线

中山大道段从大智路站到六渡桥站都用了钢弹簧浮置板道床技术,实际效果很好

地铁减振

四个等级

地铁轨道减振分四个等级:一般、中、高、特殊。通过在轨道上安装高弹性垫板、橡胶隔振垫及带弹簧的道床等手段实现。中等减振地段轨道能减少振动级8分贝左右,高等和特殊减振地段可以降噪10—20分贝,使地铁经过时上部建筑“感觉不到”。

[3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