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不是 迈开步子就能跑
2017-03-20 13:44:00 来源:长江日报

新华社电在很多人眼里,跑步是最廉价最方便,也是最简单的运动。随时随地,只要甩起手臂迈开步子就能跑。不过在“中国极限马拉松第一人”陈盆滨看来,跑姿的正确与否,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说跑就跑的任性能否实现。

1978年出生在浙江一个小渔村的陈盆滨,在干过渔民、工人和保安之后,成了极限马拉松运动员。他在七大洲都跑过马拉松。2014年,他在南极参加100公里极限马拉松,成为首个在国际性极限马拉松夺冠的中国人;2015年,他100天内跑完了100个马拉松;2016年,他连续5周跑完5个100公里。种种超越极限的挑战,让他成为跑友心中的“跑神”。

陈盆滨分享跑步心得时说:“很多人跑到后面的时候会发现,双脚很沉,根本迈不动。为什么?因为肌肉在用力。”他解释,跑步的时候,如果用肌肉发力就很容易产生乳酸,乳酸堆积过多就会导致肌肉僵硬,这时候人的双腿就好像灌了铅,迈都迈不动。

一直以来,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运动员在中长距离路跑赛事中处于垄断地位,陈盆滨认为这和他们的跑姿息息相关。“他们的跑姿非常漂亮,跑起来很轻盈,因为他们基本上肌肉发力很少,发力的地方以胯和脚踝为主,脚底下是非常干净的。”陈盆滨说。

因为跑姿不对,膝盖疼是很多跑步爱好者经常会反映的问题。“正确的跑姿是,跑步时脚推着我们的身体往前走,脚在离地的一刹那,胯部发力很自然地把脚往前带。脚在自然落地的时候,要轻盈,而不能蹬,否则就会对膝关节形成很大冲击。”陈盆滨说,跑步时向前推而不是“扒地”,腾空过程中,大腿肌群和小腿肌群尽量保持放松。

陈盆滨说,双脚落地缓冲时,最好习惯用前脚掌先着地,然后再过渡到全脚掌,这样既可以在速度上占优势,还能更好地缓冲落地时地面对膝盖的冲击力,对脚踝、膝盖是一种保护。“为什么呢,因为你在落地那一下是很轻的,就像一个锤头,那么一斤的锤头可以产生十斤的力量,但如果你让锤头自然落地,那它落地产生的力量也会轻很多,所以说只要把蹬那一下的力量控制好,这样受伤的几率就会降低,这也就是跑姿的原理。”陈盆滨说。

陈盆滨建议,跑步爱好者在纠正自己跑姿的时候,最好能兼顾锻炼自己的脚踝,因为用身体力量向前推进的过程中,脚踝处的筋脉会紧绷,如果脚踝缺乏力量,那么这时候就很容易产生疼痛感。加强脚踝力量练习,建议初学者可以找一处台阶,将脚踮起,然后慢慢放下,如此反复进行,能够拉伸脚踝筋脉,起到锻炼脚踝力量的作用。

“跑步它不是迈开步子就能跑,肯定也是有技术的,希望通过我的亲身体会,能够增强大家对于跑姿的理解,让更多的人能够在跑步中跑出健康。”陈盆滨说。

陈盆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