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开致歉声明 多体现诚恳态度
2017-06-15 06:01: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高萌

12日,乌干达政府为错误指控中国外交官倒卖象牙一事道歉——乌干达外交部就此事件可能对中国大使馆造成的负面影响感到抱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于乌干达对有关中国驻乌外交官走私象牙的报道作出澄清并重申加强两国友好关系的积极表态,中方表示赞赏。

国与国之间如何道歉?长江日报记者采访到80岁的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尊南,他曾作为外交官在我国驻外使馆任职。周尊南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国际上国家之间的道歉没有固定形式,常见的有五种,其中派外交代表亲往对方国道歉是最正式的方式,但致歉也有“诚恳与否”之分。

道歉方式有公开的也有私下的

“国与国之间进行道歉是很正常的。”周尊南说,在外交上,国家之间出现任何分歧或误解,力图友好协商和友好解决,诚恳道歉就是表现之一。

他介绍,国家之间道歉方式多种多样,有公开的,也有私下的。通常表现五种道歉方式:外交代表亲往口头带话、捎元首亲笔信、向受害国外交部递交致歉信、召开记者会表达歉意、元首会晤致歉等。

“针对普通公民,我国都明文禁止走私象牙,更何况这次‘乌龙’事件涉及到中国‘外交官’,事情影响就大了。”周尊南说,一个国家的外交官代表着这个国家的形象,无论是该国政府部门间的内讧,还是始作俑者出于什么目的,都导致中国的名誉和尊严受到了损害,造成了恶劣的舆论影响。

“这种‘大事件’的道歉当然是公开的,能产生对等影响的。”周尊南解释,“在什么范围内弄错了,就要在什么范围内道歉。”

“就像人与人一样,国家之间的道歉方式各式各样,没有固定,但关键是真诚与否。”周尊南表示,有些道歉不一定公开,可能是私下的,“这都要根据受害方的要求和加害方的主动而决定”。

最常用的是口头带话

周尊南介绍,最常用的道歉方式是派外交代表亲往受害国口头带话。“外交代表首先要表示自己是受元首的委托来表达歉意”。

此外,他介绍,向受害国外交部或驻地大使馆递交致歉信、道歉声明也是对一国表达歉意的方式。这一次,乌干达政府的道歉正是采用这一种方式。

“发表道歉声明之外,还应在各媒体上公开。”周尊南说,这是一国表达诚挚歉意应该有的方式。“另外,外交代表向受害国捎来元首亲笔信,这也是在外交史上出现过的”。

2001年2月,美国政府派遣一名特使前往日本,就美国“格林维尔”号潜艇撞沉日本“爱媛”号渔业实习船一事向日本道歉并通报相关调查情况。与此同时,特使还向时任日本首相森喜朗转交美国总统的一封信。

致歉也有“诚恳与否”之分

道歉的用语也有讲究,最正式、真诚的道歉是Apologize(致歉),而相对弱化的是Sorry(遗憾)。“有些国家在国际关系之间奉行强权政治,往往随意污蔑,在道歉上会有耍赖现象,不认真进行道歉或者致歉不真诚,轻描淡写,敷衍了事。”周尊南说。

此次“乌龙”事件,在周尊南看来,“乌干达外交部公开道歉是应该的。他们能够正视问题,相信可以得到谅解”。

周尊南认为,值得注意的是,这也从侧面彰显了中国的影响力。据全非新闻网称,乌干达一直希望与中国维持良好的关系,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乌干达的重要发展及合作伙伴。从2000年到2011年间,乌干达有54个发展项目的投资来自中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