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全力打造 “无现金城市”标杆
2017-06-16 06:01: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胡楠王刚通讯员龚姣)不久前,有台湾朋友来武汉,没有兑换货币,从机场打专车、在酒店办理入住手续、在蔡林记吃热干面、在黄鹤楼购买门票,统统靠手机里的支付宝APP搞定。

今后在武汉,一部手机就能搞定的场景将会越来越丰富。15日,武汉市和蚂蚁金服联合宣布,双方将在交通出行、商业服务、民生服务、政务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联手把武汉打造成“无现金城市”标杆。

发布会上,武汉公交集团、武汉一卡通公司、武汉水务集团、武汉天然气公司、武汉大学、吉庆街、周黑鸭等28家机构和企业,宣布加入“无现金联盟”。无现金联盟是联合国环境署、蚂蚁金服作为理事单位的公益联盟,致力于普及无现金支付、倡导低碳运营、提升商业效能。

据悉,“无现金城市”将重点围绕无现金出行、无现金商业服务、无现金民生服务、无现金政务服务几方面展开。

根据相关协议,到今年6月底前,武汉主城区5000台公交车将全部支持刷支付宝上的“武汉电子公交卡”乘车,8月份将覆盖到全市8000台公交车。另外,武汉地铁5条线路28个重点站支持支付宝购票,高铁、轮渡、停车、网约车、共享单车等9大出行场景,都可实现支付宝付款。

武汉公交集团介绍,本月起,我市公交车上开始陆续安装新一代支付宝刷卡机,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近3000台公交车装了这一新型刷卡机。

15日,长江日报记者在支付宝APP上看到,我市已开通“武汉电子公交卡”支付功能的公交线路共有110条,包括BRT1路、1路、716路、电1路等。轮渡有1条,为武汉关至中华路航线。截至15日18时,已有45万市民“尝鲜”领用了支付宝“武汉电子公交卡”。

蚂蚁金服湖北业务部负责人冯晶晶15日晚向长江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全国仅有杭州、武汉两个城市正在全面推进支付宝电子公交卡的全覆盖。

链接>>>

市民刷支付宝可享70多项便民服务

6月15日,蚂蚁金服CEO井贤栋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武汉市民可通过支付宝享受政务、医疗等领域70多项政务和便民服务。

井贤栋介绍,这次蚂蚁金服和武汉公交集团深度合作,在全国率先在整个城市公交系统布设支付宝扫码机具,并和武汉市正式发布武汉电子公交卡,今后市民用一部手机即可乘公交、坐轮渡。

另外,武汉市民还可以通过支付宝,享受政务、医疗等领域70多项政务和便民服务,交通违法罚款、教育缴费、公交、ETC充值也可以一键完成。武汉市公安部门还和蚂蚁金服共同合作,在全国率先推出“电子身份卡”,用户可以线上预约办理身份证、出入境证件。2016年,武汉支付宝“城市服务”使用人次增长2.34倍,超过100万人次使用支付宝挂号、就诊。

井贤栋说,武汉有非常好的移动支付发展基础,支付宝在武汉的使用率排名全国第二。支付宝2016年全民账单显示,武汉人均通过支付宝支付金额近13万元,总支付金额在全国城市中排第六。这说明武汉市民非常喜欢用支付宝。

下一步,蚂蚁金服将把支付宝的AI等技术能力、信用体系等更广泛地应用于武汉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市民在交通生活、线下消费、电子政务、金融服务等方面享受到更普惠、更智能、更高效的服务。

(记者郑良中贺亮)

武汉公交车上安装的新一代支付宝刷卡机,下方是支付宝扫码区域

◎全国率先推出“电子身份卡”

◎8月份8000台公交可手机支付

◎八成超市便利店可电子支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