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执行危险任务前 他都会留下几张“最后自拍照”
2017-06-22 06:01:00 来源:长江日报

21日,受表彰的英模代表和演讲人员合影

记者许魏巍摄(信息来源:应后威)

21日武汉公安英模事迹报告会上,7名优秀公安英模代表的事迹在台上传颂,从警以来的亲身经历和感触,化作一个个细节丰富、情感真挚的警民故事,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让不少听众们感动之余,暗自抹泪。

每说一个“不甘心”他都会用力挥拳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当身材瘦削的市公安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张文昌登上舞台时,还显得有些紧张,观众们自发响起掌声。他定了定神,用3个“我不甘心”解释了自己从警并投身警务创新的初衷。

“老大爷为了找我办户口,从黄石农村来到光谷,倒了一天的车,因为没有预约无功而返……我不甘心”;

“动了研发手机APP的心思,但研发公司10万元的报价让人望而生畏……我不甘心”;

“我把想法告诉做IT的朋友,他泼冷水……我不甘心”。

3个“我不甘心”,每说出一个,张文昌就会不自觉地将左拳举到半空中,用力地挥击一下。每一次挥击过后,听众们也会自发响起热烈的掌声。“只要老百姓得实惠,千难万阻,舍我其谁?!”张文昌铿锵有力的声音刚落,台下掌声持续了十余秒钟。

将盗窃案嫌疑人抓获,却没追回赃物,被市民气愤质问:“连个戒指都没找回,这也能叫破案吗?”

这件事也曾让市公安局青山区分局(钢城分局)新沟桥街派出所副所长王勇很“不甘心”,他暗暗下定决心:“破案追赃,永不言弃!”参警13年,他为全国各地群众追回价值350余万元财物,获得“追赃哥”称号。

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吴家山街派出所辅警洪玲回忆起自己通过视频监控帮老大妈找回电动车的经历。她说,最难忘的是老大妈握住她的手,连声说道:“警官,谢谢你!”洪玲连忙回答:“我不是警官,我只是一名辅警!”没想到,老大妈却笑着说:“你做了好事、办了实事,你就是老百姓的好警官!”

“至今,我还记得自己当时多么努力才忍住了泪水。我那么多的日日夜夜,不就是为了这一刻吗?再小的岗位也能惩奸除恶,再小的岗位都是服务人民的大舞台!”洪玲说完,利落地行了一个军礼,眼眶泛红。

给居民信心她搬入自己管段

报告会现场,不少民警的演讲泪点满满。

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洲头街派出所社区民警王群提到,2007年底,她主动把家搬到自己担任社区民警的长新社区。好心人力劝:这个小区吸毒人员多,你忍心让女儿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王群实话实说:“一开始,我不敢带丈夫和女儿来看房子,我一个人办妥了买房手续,将楼道粉刷一新,才接丈夫和女儿来新家。”

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决定?报告会现场,听闻这段经历,不少听众半张着嘴。“如果连社区民警都不敢住的话,怎么能让居民们相信你?”王群一个问句,让台下不少人抹起了眼泪。

民警们讲述的故事中感人细节还有很多。

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江汉大队副大队长夏禹的工作危险性高,内心中时常隐藏着对妻儿的愧疚与不安。“我们是特警,就应该面对危险!”报告会上,他的坚定信念收获听众掌声,另一个细节却令听众们眼眶湿润——夏禹有一个习惯,每次执行危险任务时,他会在任务前拍下几张自拍照,只为万一自己发生意外,给家人留下最后的影像。

母亲离家出走、父亲欠债跑路,市公安局黄陂区分局六指街派出所社区民警廖依峰将8岁的留守儿童当成自己儿子,定期上门帮扶;市公安局武昌区交通大队机动中队副中队长兼武昌火车站警务区警长刘五桥镇守武昌南大门,除夕夜的年夜饭,都是老婆孩子打包送到岗位上……

报告会结尾,武汉公安英模们集体上台,行军礼,8个字被重复了3次:“不忘初心,人民至上!”

(记者刘智宇通讯员杨槐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