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交由大医院托管
2017-07-07 09:50: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睿彻通讯员李洁王婷婷)今后,市民到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将获得更多利好:检查结果与大医院互认,开药与大医院一致,大医院专家参与社区家庭医生团队等。6日,我市全面启动医疗联合体建设,今年要建15—20个紧密型医联体。

医联体是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合作建立的医疗联合体。我市早在2008年,就由汉阳区市五医院直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始医联体探索,其模式获得全国肯定。目前全市已形成122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8家医院参与的28个医疗联合体。

今年4月,国务院发文要求,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试点。此次我市在前期医联体试点基础上,进行全面部署。

据了解,此次启动建设的医联体,相比过去有了更多满足居民就医需求的亮点。医联体有紧密型与松散型之分,这次建立的医联体将全部是紧密型。这意味着,在医联体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成为大医院的一部分,大医院专家下沉,安排固定时间为社区居民服务等。

今年,我市将以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为牵头医院,在中心城区选择1-3家政府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交由公立医院托管。到2017年底,计划建设15-20个紧密型医联体。试点牵头医院将与托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协议,真正成为利益共同体,确保分级诊疗有效落实。目前,有意向的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积极协商中。

链接>>>

医联体内看病有哪些实惠

双向转诊有绿色通道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诊患者中需转诊的,可以优先转至牵头医院,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服务。牵头医院内恢复期和稳定期的患者,也可转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近治疗与康复。

大医院专家进驻社区

牵头医院根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际情况,挑选呼吸、消化、内分泌、心脑血管等科室专家组成的专业技术团队下沉基层,为社区居民贴身提供治疗、康复、护理服务。

检查结果与大医院互认

统一信息平台,检查结果互认。医联体内实现互认检查检验结果,有效减少居民重复检查的费用。

医联体内药品处方共享

开展签约服务,药品处方共享。牵头医院派驻专科医生加入家庭医生团队开展签约服务,医联体内处方可流通、药品可共享,对签约的慢性病患者提供处方服务,让市民在家门口也能获得大医院专家的诊断处方、拿到大医院同样的药品,方便患者就近就医取药,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记者刘睿彻通讯员李洁王婷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