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个机器人 本科专业今秋开学
2017-08-04 07:04: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琪见习记者胡静娴通讯员易先勇陈静)我省今年高考第二批本科录取刚结束,3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商学院获悉,该校机电工程与汽车服务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80个招生名额全部录满。4年后,这批学生将成为湖北首批机器人本科专业毕业的工程师。

2015年,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率先在汉开办机电一体化专业工业机器人技术方向,属于高职高专类。此次,武汉商学院开设机器人本科专业后,将大大丰富武汉机器人产业人才培养链。

3日长江日报记者在该校产学研中心机器人实训工作站看到,十多台工业机器人陈列在此。这些机器人非常“能干”,码垛、焊接、喷涂、打磨等技术,它们都不在话下。

武汉商学院机器人教研室主任任雁胜介绍,待9月第一批机器人工程专业学生到校后,这些机器人就会成为同学们实习实训的教学设备,“我们培养的学生既不是研发机器人的,也不是组装机器人的,而是从事机器人应用的工程师,能解决企业的具体问题”。

据了解,该专业学生大一完成通识教育课程学习和加工制造的实习,大二学习电路分析、工程力学等,大三引入企业课程,大四进入实习基地实习。毕业生将在机器人系统集成商或智能制造企业从事机器人工作站的装调、设计与改造等工作。

“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构建新型制造体系,大力发展高端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十大重点产业。2016年底,武汉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并规划建设机器人产业园。随着产业发展,人才需求日益突出。

“开设机器人专业,武汉商学院着力建设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武汉商学院机电工程与汽车服务学院院长刘佳霓说,该校正在逐步引进机器人企业,学生在校即可接触企业机器人研发,缩短培养周期。

武汉商学院机器人产学研中心实训工作站的机器人在工作见习记者唐景淇摄

杜瑞博机器人公司成首家入驻“校中企”

链接>>>

上月,杜瑞博机器人有限公司落户武汉商学院机器人产学研中心。这家机器人系统集成商主要承接机器人研发项目。3日长江日报记者现场看到,测量、拼装、打磨,几名工程师正在工作区调试机器人。

杜瑞博公司负责人郑绪军介绍,2013年在武汉开发区组建后,一直希望与本地研发机构对接。得知武汉商学院机器人产学研中心可接收“校中企”后,今年便搬进学校,接到订单直接在学校生产。

郑绪军说,在学校里生产,可就近了解最新的理论成果,迅速转化市场。同时可派工程师向学生传授实战经验,再逐步吸纳学生参与项目研发,“学生一毕业就是可用的熟手,正是企业需要的”。(见习记者胡静娴)

专业刚设置企业就想下订单“抢人”

武汉商学院机器人本科专业刚设置,格力、神龙等多家企业咨询,希望提前预订生源。3日长江日报记者综合相关数据了解到,目前机器人工程师市场相当抢手,武汉急缺。

统计显示,我国涉及生产机器人的企业超过800家,机器人应用人才缺口约20万,并且以每年20%~30%的速度递增。一些大型制造企业缺乏相关人才,只能将机器人应用、维护外包给系统集成商。

武汉商学院机器人教研室主任任雁胜透露,培养一名成熟的机器人工程师,从进入生产一线开始一般需要2年,许多企业不具备培训能力,因此机器人工程师在市场相当抢手。杜瑞博公司负责人郑绪军提到,订单的高速增长让人才缺口暴露明显。“目前公司的机器人工程师95%来自北上广深,武汉本土人才太少。”郑绪军表示,抓住外地回流人才的同时,要尽快培养武汉本土人才。

(见习记者胡静娴记者黄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