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脸识别大数据 帮无名逝者“回家”
2017-08-05 07:04: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姚传龙通讯员徐韬剑

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吴红岩、阎鲁石和舒超显得格外特殊,他们毕业于医科院校,却成了头顶国徽、肩扛蓝盾的特殊战友。他们多年来从事法医工作,坚持为逝者找寻亲人。

从2016年12月21日至2017年8月4日,吴红岩等3人组成的法医团队,验尸114具,帮助63位无名逝者顺利“回家”。“我们会把为无名逝者寻亲一直坚持下去。”吴红岩和他的同事坦言他们不会放弃每一条哪怕看上去无用的信息,但根据现有技术,他们呼吁,希望亲人在寻找失踪亲人时,到公安机关提取DNA,与警民合作为无名逝者回家铺路。

市公安局水上分局辖区内长江、汉江水岸线长达200多公里,平均每年沿江发现的因溺亡、意外失足等不涉及刑事案件的逝者就在百余人,由于许多遗体缺乏相应的身份信息,寻找逝者亲人成了难题。

“相比以前单方面依据警情和DNA,现在技术手段更加丰富。”吴红岩和他的同事们统计,引入人脸识别、大数据后,他们现在为无名逝者寻亲的成功率已经由原来的15%提高到55%。

今年3月15日,长江大桥下,一具遗体浮出水面,舒超细心地拍下逝者脸部照片,用还未完全推广的人脸识别技术,定位逝者的家位于黄陂,成功找到逝者亲属。

5月6日,白浒山派出所在江中发现一具尸体,吴红岩赶到现场,凭借尸体身着防水服、救生衣,再加上数据库中记载4月17日长江武汉段曾有船只发生事故,其中一人失踪,吴红岩仅花费2天时间帮助逝者“回家”。

技术的提升让吴红岩和他的同事看到了更多逝者回家的可能,但他们注意到现实中,很多家庭一旦走失人口,报案后便开始自发寻找,没有到公安机关提取DNA。

“水中逝者的遗体通常高度腐烂,衣着特征已经模糊。这时如果仅仅依靠寻人启事上的照片,难以辨认。”吴红岩直言,提取直系亲属DNA信息,不仅利于遗体寻找比对,也有利于走失人口去向的查找。

问起为无名逝者寻亲的动力,到水上分局从事法医工作仅1年的舒超,感触却不比吴红岩少。在他印象里,每年都有人到水上分局询问是否有无名逝者的体貌特征和自己亲人相似,其中个别人年年来问。亲人溺水或者失踪已经让家人难以接受,中国人讲究落叶归根,如果身亡后,逝者无法找到,这会在亲人心中留下伤痛。“我们希望尽量减轻家属心中的悲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