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事人跑一次腿 把事情办完
2017-09-02 07:06:00 来源:长江日报

江汉区经济类审批窗口再造流程

效能示范岗勤政廉政标兵创建评选

本报讯(记者王雪通讯员陶涛马尔克)1日,市民柳先生在江汉区行政审批局经济类审批窗口拿到工商营业执照。从申请到拿证,用时3天。这是该局经济类审批窗口致力为办事人提供优质服务的一个缩影。江汉区正在建设国家现代服务业示范区,金融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现代物流业企业密集。作为承担工商、食药监、餐饮相关审批事务的窗口,经济类审批窗口探索“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全面提速办结时间,再造审批流程。

压缩办结时间

审批由3天变立等可取

经济类审批窗口对各类事项的办结时间进行了再提速。经济类审批科负责人介绍,目前窗口对“公司股权出质”“公司股权出质注销”“企业迁入迁出”等审批事务,压缩了办结时间,由此前的3个工作日缩短为1小时内办结,办事人可立等可取。

该窗口推行网上办事系统,办事人可以不出门,通过网络填报信息,提交电子材料,窗口工作人员在后台及时受理。办事人只需要到窗口接受材料真实性的审核,审核通过后,当天就可以领取营业执照,避免了多次奔波。

9月1日,该窗口对企业孵化器、商务秘书服务公司、代办公司等机构进行网上申报流程的培训。由于这些企业服务的客户量较大,推行网上办事系统,将节约他们的办事成本,提高审批效率。

现场勘查提前介入

跑一次腿把事情搞定

以往,从事食品销售、餐饮服务的企业,要到工商、食药监两个窗口递交两套资料,此后再接受现场勘查。若不符合装修标准还需要返工。经济类审批窗口对此进行了流程再造,设立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证照联办”专窗,一次性收齐企业办理两个证照的所有材料,告知企业装修标准模版,同步安排现场勘查。企业在7天内可以拿到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比之前缩短了3个工作日。

比如,今年4月中旬,新崇光时尚广场负一楼的美食天地有16户食品商户要集体办证。现场勘查提前介入后,16户商户的装修全部一次性通过审批,使其在“五一”之前顺利开业。

证照联办后,享受到便利的还有更多企业。以前,开办一家影院需要分别在4个窗口申请办理营业执照、电影放映许可证、卫生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等4个证照,提交45项资料,3次现场勘查,办理时限为25个工作日。现在,橙天嘉禾公司在江汉区新开影院时,体验到了“一次办”的便利,只需填写一份表格、提交一套资料,在一个窗口申请,通过内部联合审批,企业5个工作日就拿到了4个证照。

当事人因病无法到场

窗口人员与其视频办妥事项

“请问我想办理工商营业执照,需要填写哪些表格?”在江汉区政务服务大厅三楼,经济类审批窗口设置了帮办台,由窗口业务骨干为前来办事的市民解答各类问题,帮助他们预先审核资料,以便办事人在正式办理时可以一次性通过。

该窗口还为办事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前几天,有位办事人要办理股权及法定代表人变更事项,由于当事人患病住院,不方便走动,便交由其儿子代为办理。但窗口必须要确保当事人知晓此事,为免去当事人的奔波,窗口工作人员决定通过视频聊天的方式,与当事人进行了沟通,办妥了该事项。

据了解,该窗口还为企业提供全程帮办服务,明确了为不同类型企业帮办时应提供的具体服务事项。

目前,经济类审批窗口有18名工作人员,年均受理近5万余件,登记事项无一例错漏、推诿、拖延,年均处理投诉件15件,群众满意率100%。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