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党员做交通文明劝导志愿者 小本子记录车站走向引导问路人
2017-09-08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章龙通讯员李淑妍)66岁的骆鑫国,是黄鹤楼街西厂口社区的一名退休老党员。自2014年武汉市创建文明城市时起,他就成为了体育街与彭刘杨路交叉路口的一名交通文明劝导志愿者。

在武汉市全市路口评比中,骆师傅所在的岗数次评为全市第一。对于如何引导群众文明过马路,骆师傅有自己的方法:“对不文明过马路的,制止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乱抢红灯的危害性;对绿灯还剩五六秒过马路的年轻人提醒他们加快过街步伐;对年纪较大、行动迟缓的老年人,建议他们等下一个绿灯再过。”

骆师傅说,守望这个路口,不光是为了做出文明的样子,更是想保护行人的安全。一次,有个四十多岁的中年人过马路时脚步打飘,在红灯快亮时要走,被骆师傅及时制止后,绿灯后又不走了,骆师傅这才发现这名中年人喝醉了酒,身体已经不受控制,于是他扶起这名中年人,陪着他一起过马路。本想着小事一桩,也没记在心上,时隔一天后那名中年人却找到了骆师傅,对那次醉酒试图闯红灯感到抱歉,更感谢骆师傅那天陪他过马路,感谢交通文明站岗。

在路口站岗时,骆师傅经常在一个小本子上写写画画。原来,3年前开始引导过马路时,就经常有人来询问穿戴志愿者服装的骆师傅公交、道路的信息,这其中更有很多是来一睹黄鹤楼风采的外地游客。为了更准确地解答问路人的疑问,骆师傅把站岗周边的6个车站的走向、终点站等信息在一个一个硬纸壳上记下了,时间长了就做成了一个小本子,除了自己使用,也便于其他队员熟知。“别人看着我们的志愿者着装而对我们有了依赖及信任,每当看到他们的笑容,我们的心里也跟着高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