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分娩 为什么被漠视
2017-09-09 07: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评论员杨于泽

陕西榆林市产妇马茸茸因产痛跳楼自杀,近日带出一个无痛分娩的话题。据专家介绍,欧美无痛分娩比例高达80%以上,但此术在中国不到10%,卫生部门没有推广,自然也未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虽然马茸茸事件很极端,但产痛的确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

欧美要推广无痛分娩,原因是产妇生孩子很痛,如果技术上能够免除或减轻这种产痛,而且足够安全,自然就要实行起来。所谓无痛分娩也不是完全无痛,而是通过药物镇痛、水中分娩、神经刺激等手段缓解产痛。从西方推广来看,无痛分娩不仅可能,而且安全。

无痛分娩在国内不获推广,据有的专家分析,似乎还要怪产妇自己。据说很多产妇一听说“无痛分娩”之说,马上就害怕了,她们怕打麻药影响孩子的健康。而据别的医生说,其实医院也觉得无痛分娩费人费力,经济上不划算,所以正好顺水推舟,不予推荐与推广。

其实在背后,还是我们社会对妇女权益的漠视,这也是一定发展阶段必然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人们都知道妇女生孩子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孩子的生日又称“母亲受难日”,但在男权社会,产痛毕竟是女性的事,主要反映男性思维的“体制”很难考虑到这件事情上。如果“体制”高度重视,力主推广,产妇的疑虑迟早也会冰释。

这还是一个文化与观念的问题。别看有些丈夫很体谅分娩妻子的痛苦,其实他的体谅仅限于自己的妻子,转眼产痛的事、良心的不安就过去了。在社会的潜意识中,产痛是上天注定的、上天分配给女性的,而且很快就过去的,所以不需要在这件事上花时间、金钱和想办法。很多城市有富丽堂皇的建筑,但里边的厕所往往很糟糕,因为很多人不把上厕所当回事。女人生孩子也被认为是一个像打喷嚏的事情,不必太当回事,不必有什么讲究。

但是经济与社会发展带来的一个变化是,男男女女的生活都讲究起来,甚至精致起来。对于很多女性来说,花几百块钱做个头发、花几千元做个护理是经常的事,但一旦生孩子,产妇一个个拥挤在条件简陋的医院产科,毫无讲究地把孩子生下来了。比较一下街头美容院与医院产科条件,我们就得承认,我们这个社会没把生孩子太当回事。

资本倒是一个先知先觉者,现在各地都冒出一些高端产科病房,一些月子护理中心动辄收费几万元。但这与其说是服务于产妇,毋宁说是服务于人民币。把坐月子太当一回事,实际上也是跑偏了。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几十年,政府财力增强了,无痛分娩就应当纳入基本公共服务目录、纳入医保范围。政府不予引导,一些歪门邪道就有了市场。比如剖腹产,本质就是很多产妇逃避产痛的一个替代方案,医院觉得有钱赚,双方一拍即合。相比之下,还不如推广无痛分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